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关键技术攻关类”+“企业需求类” 2022年度济南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榜单通过两种方式设置

2022-07-19 16:50: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9日讯 (记者 王娟 )7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坚定信心促发展全力以赴稳经济”第8场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优化科技政策,吸引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产学研协同创新,精准对接本市企业,介绍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机制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市科技局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聚焦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的10个重点方向,组织实施济南市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

  由济南市企业提出制约企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形成榜单需求,并向全国发布,请全国范围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前来揭榜答题。同时发挥济南市科技计划管理系统与国家科技信息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优势,遴选全国范围内优秀专家进行网上评审,实现最优化解决。

  “揭榜挂帅”榜单通过两种方式设置:一种是“关键技术攻关类”,由济南市科技局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实际主动凝练产生,主要解决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问题,通过榜单凝练论证、公开张榜招贤、论证揭榜方案、确定揭榜单位等主要步骤推进;另一种是“企业需求类”,建立企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由在济南市行政区域注册的企业提出榜单需求,主要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依靠企业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通过征集需求、发布榜单、组织揭榜、评审立项四个阶段推进。

  新政策采用前补助和后补助相结合方式,项目立项后,先拨付一定比例的启动资金,项目完成通过验收后再拨付剩余资金。目前,市科技局已争取2000万财政资金,征集济南市企业需求73项,经组织评审,计划纳入榜单15项。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