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用高水平双招双引抢占发展先机

2022-07-04 15:43:1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双招双引,对城市发展可谓至关重要。日前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吹响了大抓人才引育、大抓项目招引的“冲锋号”,深刻阐明并强调了做好双招双引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双招双引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多措并举加大招引力度,凝心聚力提升招引能级,全力以赴抓好招引工作,为强省会建设更好地聚动能、添后劲。

  正如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所指出的,双招双引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以此来诠释做好双招双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可谓一语点睛。做好双招双引工作,能够为一座城市招引来越来越多的好项目、新项目、强企业以及优秀人才,为城市发展汇聚澎湃动能、提供强劲活力、积蓄发展后劲,可以说,抓好了双招双引工作,也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正因如此,如今全国各地都将做好双招双引工作作为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的“关键之举”,加以有力推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放眼泉城大地,济南正在“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新征程中快步疾行。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端项目、有效投资、优秀人才来提供有力支撑。而高端项目、有效投资、优秀人才从哪里来?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积极招引而来。为此,双招双引工作一直都是济南走好发展之路的重要一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全市上下扎实开展园区招商、区域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推动项目引才、平台聚才、事业留才,全市实际使用内外资、人才流入总量、省级人才工程申报数量等关键核心指标都实现了高速增长,令人备受鼓舞。在双招双引工作屡创佳绩的背后,济南高质量发展更添动力,成绩斐然。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双招双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谋篇未来,“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既是济南“走在前、开新局”的实现路径,是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现实所需,更是力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质提速”的迫切要求。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围绕“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作出了周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常说,“抓招引就是抓未来”,今天招引来的好项目、强企业和优秀人才,就是明天高质量的产出和高收益的回报;今天通过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埋下的“发展伏笔”,就是明天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后劲。展望未来,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将切实推动济南进一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例如,当前,济南正在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而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迫切需要更多好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更多优秀人才提供“智慧助力”。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提出,要明确主攻方向,按照“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理念,围绕全市主导产业链制定招商图谱,在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上下功夫,在引“强”、创“新”、强“链”、聚“才”上实现突破。随着主攻方向的明确,济南双招双引工作将更好地为现代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赋能,越来越多招引来的好项目将成为一块块重要拼图,共同构建出济南现代产业体系的宏伟画卷。高水平双招双引对城市发展所起到的助力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双招双引工作关乎济南长远发展、关系强省会建设成色,可谓意义非凡。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需要全市上下凝聚强信心、树立高标准,全力以赴将这项工作抓实抓好。相信随着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济南一定能进一步做好高水平双招双引这篇文章,奋力开创双招双引工作的新局面,为强省会建设汇聚更强动能!(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