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疾控权威解答: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2-05-06 16:42: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记者 王娟)5月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济南市委重大办监测预警组组长、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刘守钦解答了市民在乘坐公交车、地铁以及网约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刘守钦表示,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注意:

  一是积极配合相关防控措施,主动配合测温、亮码,扫场所码。

  二是乘车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使用公交卡、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

  三是避免乘坐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与其他同乘者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如果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应避免同乘。

  四是乘坐过程中,减少与他人的交谈,不喝水、不进食。

  五是保持手卫生。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触摸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

  六是开窗通风。条件许可时,应适当开窗通风。

  七是注重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用手肘遮挡口鼻。

  八是到达目的地后,尽快洗手,保持手卫生。如果乘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下车后可用酒精棉片或者消毒湿巾擦拭。

  乘坐网约车、出租车时,科学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除了要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交流、减少碰触公共物品等事项外,还应避免拼车,在后排落座,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提倡无接触付费。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