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政协委员李琪:建立保护传承制度,争创黄河文化龙头城市

2022-04-22 09:42:00 来源:新黄河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符号和灵魂。黄河文化成为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报告指出,“深化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加快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打造济南黄河文化 IP”。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李琪的提案思考的正是如何进一步强化黄河文化建设。

  “济南作为黄河入海前流经的最后一个省会城市,在携河北跨、迈入‘黄河时代’的进程中,同步规划、传承、发展黄河文化,对提升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彰显时代价值,进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李琪说。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重点抓好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等。李琪认为,强化黄河文化建设,需要全面系统进行顶层设计,推动建立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制度规划体系,形成济南市系统性的黄河文化建设规划。以保护传承发展黄河文化为核心,按地域相近、文脉相承、内涵相关、业态互补、特色各异的原则对全市黄河文化建设进行规划布局。同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指导各区县编制本地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专项规划。

  传播是强化黄河文化建设,促进价值升华的有效途径。李琪建议,定位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形象品牌,延展交流渠道,用广大受众熟悉和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同时,以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为切入口,大力引导培育精品力作,开展精品文艺创作扶持计划,积极搭建新人新作展示活动平台,推出一批黄河文化主题优秀作品,整体展现济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的最新成效,向世界传播更加完整、更加美丽的济南黄河文化形象。

  “济南作为我国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理应以争创黄河文化龙头城市为己任。在我市开发建设、特别是当下起步区建设中,高起点把握城市功能和城市文化的完美结合。把‘文化济南’建设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和推动全民阅读上持续发力,有力推进城市文化品位和软实力的稳步提升。”李琪说。

  文化作为区域发展的优势资源和隐性财富,需要依托产业实现价值倍增。李琪建议,把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放在济南区域协调发展的宏观背景中去思考、统筹,赋予黄河文化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责任。

  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工程。李琪建议,要在保护上下功夫,进一步厚植黄河文化底蕴;要在活化上有创新,进一步倍增黄河文化价值;要在传播上出实招,进一步树立黄河文化品牌。

  黄河文化的建设也离不开沿黄流域城市的合力推进。“建议不断加强与省内上下游城市济宁、泰安以及东营等沿黄流域城市的文化合作交流,统筹打造山东省黄河流域文化带。”李琪说,希望将黄河文化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与文旅、休闲、康养、创意产业相结合,打造文化产业链,培育新的文化价值品牌和文化产品,最终实现济南市产业提质升级、特色发展。(来源:新黄河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