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严格落实进场务工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和“一测三查一扫”

2022-04-20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20 420日,记者在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济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管理要求,逐步有序开放各级各类劳务市场,加强引导流动务工人员正常务工。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振群在发布会介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流动务工人员正常务工,济南市采取了多项措施。 

  建立劳务市场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机制。 

  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建劳务市场疫情防控三个工作专班,即劳务市场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专班、零工市场调研工作专班、流动人员摸底工作专班,其中督导工作专班下设十一个督导组,对全市15个区县(功能区)初步摸排的各级各类劳务市场(包括自发形成的非正规劳务市场),在核酸检测、卫生消杀、人员登记、流量疏导和务工服务等方面,实施监督检查,建立责任明确、督查严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的工作机制,推进各项防控措施和务工服务保障高效落实。 

  有序开放各级各类劳务市场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有序开放各级各类劳务市场的通知》要求,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组织起草《济南市劳务市场疫情防控服务方案(试行)(第一版),指导各区县(功能区)制定劳务市场管控方案,对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各级各类劳务市场,逐步有序开放。严格落实进场务工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检查和“一测三查一扫”,即:测体温,查健康码、查行程卡、查口罩佩戴,扫场所码,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进入。为保障务工人员核酸检测,在各劳务市场设置了流动或固定的核酸检测点,对无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现场提供免费采样服务,在核酸检测出具结果为阴性时,方可进场务工。王振群友情提醒广大市民,家里临时雇用装修、维修、家政等方面的务工人员时,应要求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推进建立“互联网+劳务服务”模式 

  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到线上劳务市场求职招聘。目前,济南市依托济南公共求职招聘平台,以线上直播带岗、云招聘等方式,每天网上发布求职招聘信息,提供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现已累计提供用工岗位19.5万个。同时发挥各类网络平台作用,新开通人社“智惠导服”平台,设立零工市场电子地图,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求职服务。继续发挥历城区“职聚历城”、槐荫区“招蓝天下”、平阴县“乐业平阴”等手机客户端的作用,为务工人员提供“掌上”服务,务工人员和用工方可通过手机“点对点”招工找活。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各区县开发完善线上服务系统,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同时,为及时帮助务工人员维权,要求全市五级农民工维权在线平台实施全天候值守,随时受理解答农民工求职和维权问题。 

  广泛开发城乡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 

  为充分发挥城乡公益性岗位服务基层一线的优势,结合当前防疫任务需要,今年以来在全市开发了临时性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1835个,现已有358人到位上岗。下一步,将加快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上岗步伐,组织更多的经过培训的相关人员,投入到劳务市场和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全市的疫情防控,确保务工朋友个人安全和正常务工,市人社局专门印制了《致全市务工朋友的一封信》,倡导广大务工朋友自觉遵守防疫有关规定,自觉服从劳务市场管理,以实际行动,共守泉城美好家园,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