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人大代表李文杰: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落户济南

2022-04-20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 徐英淦)“为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增强引才留才能力,解决好全市各类引进人才的安居问题,建议有关部门着力提升人才服务保障,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建设,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落户济南。”济南市人大代表、漱玉平民董事长李文杰在济南市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建设的建议》。

  李文杰介绍,当前,济南市已迈入特大城市行列,人才吸引力跻身全国前列,人口流入量位居全省第一,年均流入“新市民”十多万人,其中一半以上需租房居住。对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青年人来说,仍然存在着住房难、购房贵等突出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企业人才引进难、稳定难的实际问题。

  2021年12月27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新就业高校毕业生选租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的通知》(济建住字〔2021〕5号)中公布了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项目清单,总计5513间。其中现房1227间,占比22.26%;正在装修待交付4286间,占比77.74%。相较于年流入十万多的“新市民”人数来讲,尚无法满足广大人才的住房需求。

  在李文杰看来,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聚则产业兴。为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增强引才留才能力,解决好全市各类引进人才的安居问题,李文杰建议有关部门着力提升人才服务保障,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建设,更好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李文杰在建议中主要提到,加强人才公寓建设、激发更多市场主体参与人才公寓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多渠道人才公寓房源供应机制以及规范人才公寓管理四个方面内容

  在整体规划、财政资金、项目建设上加大投入,建设一批地理位置优越、出行条件便利、生活配套良好、居住环境优美舒适的人才公寓。项目地块的选择要兼顾市区与郊区,尽可能降低青年群体的出行和时间成本,并不断完善会议室、自习室、研讨室、文印室等工作设施,电影院、体育馆、演艺厅等文体设施以及洗衣房、日托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不断提升青年群体的生活幸福指数。

  出台市场主体参与人才公寓建设的方案,完善相关鼓励政策,特别是在房产税、企业增值税等方面适当予以减免。

  由市政府统筹区内闲置的保障用房资源,建设示范性的人才公寓。鼓励有条件的区域自行开发或整合区域闲置资源,建设区域性人才公寓。

  开发覆盖全市范围的“人才公寓租赁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满足租赁房源管理、网上签约、网上备案、租赁市场大数据分析、信用档案管理等功能,减少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明确规定租赁主体的权利义务,规范市场行为,保护各方权益,推动形成长期稳定的租赁关系。在严把准入关的同时,适当延长租住条件,降低租金标准,解决其住房困难,帮助青年群体缓解就业初期的住房压力。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