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政协委员马琛琛:深入挖掘特色文化 促进农业与文旅、康养深度融合

2022-04-20 12: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20日讯 (记者 王娟)  政协第十五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418日至21日在山东会堂召开。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伊品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琛琛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产业不仅要卖“原产地”,还要卖“品牌”,通过深入挖掘特色文化,促进农业与文旅、康养深度融合,为乡村产业振兴铸魂赋能。 

   

  马琛琛表示,济南市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在“五大振兴”领域取得显著成效,近郊都市农业影响力持续扩大,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提升、返乡人才逐步增多、乡村产业体系日益壮大。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瓶颈难题亟待破解,如中小加工企业发展,有扩大生产并且申请建设用地需求,但因没有合适的发展用地,限制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同时,农文旅融合发展品质不高,特色农业园区缺少高品质的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发展趋于模式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叫好不叫座”,农业旅游“有流量无留量”。例如黄河大坝因为其独特环境优势成为热门景区,周末节假日吸引了大量游客游玩观赏,但是人流车流量大,堵车、停车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对于历史悠久、丰富厚重的黄河文化缺乏挖掘利用;由于疏于管理,客流退去后,空留一地垃圾,为当地群众带来不便。 

  充分利用建设用地 

  为提升土地产出效能增添动力 

  针对高质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马琛琛建议对现有工业用地、建设用地等重新定位、规划,支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体系。支持和鼓励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产业向后端延伸,向下游拓展,不仅要卖“原产地”,还要卖“品牌”,通过不断推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优化利用现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资源,发展休闲、旅游、康养、生态、文化、养老等产业,丰富乡村产业的类型,促进农业与文旅、康养深度融合,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挖掘乡村更多元的功能价值  

  找到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和赢利点 

  同时,马琛琛提出挖掘乡村多元功能价值。一是要了解城市客群的消费需求,基于乡村原汁原味的环境、生活方式等,植入康养、教育、文化、旅游、设计等多元产业,打造全方位、深度的体验业态,并引入现代服务业的先进理念,让消费者有更加舒适的体验;二是引入现代理念、数字科技的元素等,升级乡村传统农业或手工业产业,实现“小、散、乱”向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提质升级。三是对于同本地资源相配套、具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特色小镇、共享农庄、现代农业产业园、康养综合体等特色产业,要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以推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同时,针对济南市郊大量村落已经或正在面临拆迁,出现大量失地农民的现状(新型农民),出台推动新农村产业发展相应的激励政策,对于带动失地农民再就业的可适当予以补贴,进一步改善失地农民生活质量。同时,应组织社会层面的专业技能培训,选拔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行业专家等开展公益性教育培训,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技能帮扶,提高农民再就业水平。 

  深入挖掘特色文化 

  为乡村产业振兴铸魂赋能 

  此外,马琛琛向记者表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要充分用好乡土文化例如:济南槐荫区就有几个民族村居,祖祖辈辈依黄河而居村里的回族群众都迁自于黄河流域的少数民族聚集地,村里流传着许多历史传说故事,不少老村民还保留着制作民族特色食品的正宗秘方和古老手艺。以乡村文化为依托,挖掘历史故事、乡贤事迹、独特民俗等资源,把文化和生态资源转化并嵌入乡村文化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乡村文化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让更多人村民群众在乡土文化滋养中动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