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章丘区枣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郑玉超:把工业经济放在突出位置 大力实施工业强办战略

2022-02-25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记者 徐英淦)2月24日,章丘区人大代表、枣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郑玉超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工业强办”“城市更新”“一产增收”“民生保障”“班子建设”,五个关键词诠释枣园街道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枣园街道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地,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2022年枣园将继续坚持‘18334’发展思路不动摇,强工业保增长,补短板惠民生、求和谐保稳定,奋力开创现代化章丘西部新城建设新局面。”郑玉超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继续坚持“18334”发展思路不动摇

  郑玉超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用3个关键字“清”“准”和“实”对边祥为区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做出了总结。对于“清”字,她称报告谋划工作思路清、站位高。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围绕一个总目标,持之以恒实施两大战略,着力创优六大生态,全力打造省会东部“三城两地”,在社会主义现代会建设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通过六个不动摇、六个新跨越,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方向。从八个方面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既有延续性、开创性,又有非常强的指导性、操作性。

  对于“准”,她称报告分析问题精准到位、不遮不掩。报告精准地找出了过去五年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体现出区政府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和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态度。这些问题也存在于枣园的各项工作中,制约着枣园的发展,我们必须下大气力克服解决。

  总结工作全面实在、客观准确。报告从6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又从5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报告全篇用数字说话,实事求是,体现出“实”字。

  她表示,2022年,枣园街道工作也将紧紧围绕“实”字展开,全面实在、实事求是。

  2022年枣园的总体思路是:继续坚持“18334”发展思路不动摇(围绕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地,建设“智创高地•活力枣园”总体目标,推进实施“党建引领、招商选资、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社区管理、城市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提升、人文素养提升”八大工程,协同发展“南部城市会客厅+智造高地、中部驻地商贸新城、北部都市智慧农业”三大片区,着力构建枣园“产业发展新空间、城乡环境新颜值、人文素养新境界”,守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清正廉洁”四条底线),强工业保增长,补短板惠民生、求和谐保稳定,奋力开创现代化章丘西部新城建设新局面。

  突出工业强办

  在实体经济发展上力求更大实效

  郑玉超指出,枣园作为济南“东强”、章丘“西进”的主战场之一,在工业经济带动方面,有突出的优势。按照1月7日边区长调研时提出的“枣园要把制造业放在首位,紧抓打造济南智能智造大走廊的机遇,不断完善智能智造业产业链”要求,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持之以恒抓工业强区战略”,枣园上下一班人要坚定工业强办思想,把工业经济放在突出位置。

  围绕齐鲁智造大走廊,以重汽为依托,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积极引进相关配套企业,提升本地企业配套率;以载信物流、国欣颐养为依托,积极引进物流业,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

  围绕开发区西片区新型园区开发运营模式,积极融入济南(明水)汽车制造产业园、重汽配套产业园的建设;为更好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地,积极融入龙山国际创新城建设。

  围绕本土传统企业,鼓励支持闽源钢铁转型,鼓励采明、巨鑫等其他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全面转型升级。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①已开工项目:利星行、三盛环保、国欣颐养、济南铁路装备制造(枣园)基地,争取年内实现投产达效。②拟开工项目:华润雪花啤酒、卧龙电气、烟台冰轮、华曼汽车、临工产业园、青章产业园、载信物流、闽源冷链物流园,成立工作专班,靠上服务,排除万难,尽快开工。③抓好赤藓糖醇、三一重工搅拌车等重点项目的引进引办。④将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增加财政税收的重要手段之一,加强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总部经济招引工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化城市更新

  在加快新型城镇化上力求更大实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枣园中部片区,即济青路南北两侧,枣园街道将坚持有机更新、拓展空间、提升品质并重,积极从市住建局争取小城镇提升项目,有序推进驻地老旧小区、沿街商铺、主要道路和配套管网的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整合盘活原八大公司闲置资源,实施拆旧建新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强城市精细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精细化管理标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依法严厉打击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违法违章行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抓一产促增收

  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力求更大实效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郑玉超告诉记者,枣园北部片区大部分是基本农田(2万多亩),土地宽满肥沃,生产条件良好,除了传统粮食作物,大葱、生姜、草莓等特色种植发展较好。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着力做强规模农业”“坚持走科技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之路”,《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智慧农业大葱产业园建设”,这些都为我们枣园北部片区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工作思路。

  在发展都市农业上下功夫。与“三变”改革紧密结合,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变农民的单打独斗为规模经营,集约生产要素,提高亩产效益,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实现富民强村。

  在发展特色农业上下功夫。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大葱、生姜、草莓等特色农业,做大做强贾庄四季葱产业园、洛庄有机蔬菜、垛庄生姜产业园、恩杰草莓产业园、万新富硒大葱产业园,使枣园特色农业的“五朵金花”竞相绽放。

  持续保障民生

  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力求更大实效

  郑玉超表示,枣园2022年要抓好十大民生工程:

  1.加快安置房建设。

  2.绣源北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绣源北城社区居民回迁后,为更好地服务回迁群众,投资300万元,打造并启用绣源北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3.打造绣源北城社区、清泉社区商业中心,满足回迁群众的购物需求。

  4.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北皋埠幼儿园竣工投入使用,启动绣源小学建设,启动济南全诚中等职业学校建设。

  5.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投资370万元,在绣源北城社区打造一处面积3500m2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资1亿元,建设一处容纳700张床位的集休养、娱乐、康复、医疗于一体的康养中心,年底完成主体建设,明年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6.建设雨污管网。解决济青路和驻地排水排污问题。

  7.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投资500万元,为7个村改造铺设污水管网、新建集水池。

  8.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投资630万元,对8个村村内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为5个村、3个小区新建单户水表井、安装智能水表,争取早日实现集中供水。

  9.西巴漏河河道综合治理。投资120万元,对西巴漏河河道枣园段进行综合治理,解决汛期安全隐患。

  10.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加强班子建设

  在提高执政能力上力求更大实效

  “进一步严明规矩和纪律,严格分工与合作,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互补性和创造性,做到分工不分家,不断提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她还表示,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工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问题一律由班子成员民主讨论决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制度约束,落实好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用制度管好干部,在全街道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022年,枣园上下将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贡献枣园力量。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