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发出首张“跨省通办”企业营业执照 来自西安的市民网上提交材料半天就办好了

2020-11-05 09:3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4日下午,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为家住西安市的投资者孟女士,发出黄河流域省会城市首张“跨省通办”企业营业执照,这张执照也成为济南发出的第一张跨省市、异地受理的“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也能跨省办理了?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10月底,该局成立工作专班,分别赴西安、太原、郑州、银川市,与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商事登记“跨省通办”工作会商及业务对接,围绕跨省商事登记业务,提前熟悉业务系统,互相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推进“跨省通办”工作有序进行。

  家住西安市的孟女士要在济南开展业务,原本想坐飞机来办理营业执照,济南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得知后,主动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经开分局对接,通过“跨省通办”窗口,由该分局协助其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在线申请,济南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即时审核,当场打印营业执照并刻制印章,将“企业开办大礼包”通过EMS政务专递免费邮寄到孟女士手中,实现了两地商事登记业务“跨省通办、一次办成”。随后,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跟孟女士进行了视频连线。“本以为跨省办营业执照很复杂,需要公司所有股东去济南办理,没想到这么省事,我们在网上提交了申请材料,半天就办好了。”孟女士说。

  据了解,“跨省通办”为企业提供异地咨询、异地申请、异地受理等帮办服务,建立了以全程网办为主、专窗代办为辅、多地联办相结合的“跨省通办”工作体系,通过全流程网办和线下窗口办理等形式,为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

  济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全市范围内企业开办“半日办结”,到省内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再到省会经济圈7市企业开办“全域通办”,再到黄河流域省会城市企业开办“跨省通办”,济南审批以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以重点领域、高频事项为抓手,创造性地推进系统集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最大限度优流程、简环节、减材料、压时限,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体验感。

  ●相关新闻

  “跨省通办”最强攻略快收藏

  问:哪些事项可以“跨省通办”?

  答:此次济南推出的“跨省通办”事项包括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

  问:“跨省通办”事项怎么办理?

  答:凡在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申请市场主体登记的投资者,可在本市的相关登记机关提交申请,受理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由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所在地的登记机关进行审核发照。

  问:有哪些途径可以办理?

  答:一是线上申办渠道。申请人通过市场主体住所“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以“全程电子化”的形式申请登记的,相关登记机关及时进行材料指导、受理和审核,并将营业执照寄至市场主体。

  二是线下申办渠道。申请人通过本市的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窗口现场提交申请的,受理单位提供咨询、指导和帮办代办服务,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交材料规范进行受理,并以邮寄的形式寄至市场主体所在地登记机关进行核准,核准后寄发营业执照。有条件的,协助其办理印章刻制,社保、医保和公积金登记、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以及银行开户等手续。(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