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两会专访丨锚定目标任务攻坚发力 推动全面发展起势提速

2020-05-12 09:3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这是一次攻坚誓师大会、鼓劲大会、加压大会……”4月22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讲话一开始便简明扼要地阐明会议的意义。会上印发《“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决定实施12项攻坚行动,更是为全力推动全市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12项攻坚行动同样成为今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今年怎么干?如何踢好、踢响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这“临门一脚”?部分代表、委员纷纷发表观点,建言献策——

  为改革攻坚提供强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访市政协委员张强

  锚定目标任务攻坚发力 推动全面发展起势提速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深化机构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全市改革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市政协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张强表示。今年,市委编办将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任务,在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在健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上精准发力。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完善全市公共卫生、疾病防控、中医药和非公经济发展等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深化基层管理改革。

  在推动部门高效履职上精准发力。完善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内设机构职责任务清单3张清单制度,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推行机关职能运行监管评估,最大限度催生机构职能优化协同的“化学反应”。

  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上精准发力。统筹规范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推进“小散弱”事业单位整合,着力优化布局结构,提高公益服务水平。

  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上精准发力。全力支持先行区建设,持续规范“属地管理”,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广“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模式,为全市产业升级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在科学优化机构编制管理上精准发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坚持“瘦身”与“健身”并重,加大各类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力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 王晓菲)

  聚焦落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

  ——访市政协委员马效恩

  锚定目标任务攻坚发力 推动全面发展起势提速 

  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对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思考良多。

  马效恩表示,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制机制,我市将建立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实体化运作;健全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机制、市际传染病防控协作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目前已梳理常态化防控指南和处置流程近40项;依托公共卫生大数据运用平台,普及应用电子健康码,提升防控效能。

  落实“预防为主”,必须筑牢“防”的屏障。马效恩表示,我市将着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启动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和体制改革,市应急创伤救治中心、市疾控中心迁建等项目。同时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5月底前区县疾控中心、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广大市民可以按照“自愿、自费”原则愿检尽检。我市还将筹建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疾控机构设立首席专家,公开招聘公共卫生优秀人才,形成我市公共人才高地。

  守牢“救治底线”,就是守牢群众的“生命线”。在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方面,马效恩介绍说,年底前,我市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将规范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西医协作机制,我市还将着力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并全力争取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分院落户济南。(本报记者 刘芳)

  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大考”

  ——访市政协委员孙君涛

  锚定目标任务攻坚发力 推动全面发展起势提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贫困残疾人掉队,是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协委员,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孙君涛最关注“脱贫攻坚”这个关键词。他表示,贫困残疾人作为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近年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市残联持续开展了“全市残疾人脱贫奔康行动”,大力实施残疾人脱贫工程,建立了以政策兜底为基础、以项目救助为辅助、以增强内生动力为根本的残疾人精准扶贫策略,贫困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挑战,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键时刻,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高质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孙君涛介绍,为全面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享受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积极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由市残联组织开展的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活动正在进行中。活动将对2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重点了解他们在康复服务、培训就业等8个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种种优惠政策,充分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心。而作为残疾人工作者,主要职责就是用足、用好这些政策,让广大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孙君涛说。 (本报记者 沙文婧)

  发挥工人主力军作用 助推泉城高质量发展

  ——访市人大代表傅金峰

  锚定目标任务攻坚发力 推动全面发展起势提速 

  “产业工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把这支主力军队伍建设好,对全市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市人大代表、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傅金峰表示。今年,市总工会将围绕全市12项攻坚行动,以“一个统领”“一条主线”“十项重点”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新时期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助推济南高质量发展。

  傅金峰介绍说,今年,市总工会将开展十二大领域劳动竞赛,鼓励企业、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创新、改革。大力实施“求学圆梦行动”,全年实现3000名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参加职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地在思想政治、技能技术等方面进行教育培训。

  近年来,市总工会每年都选树“济南工匠”。今年,我市将首次选树“大工匠”,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此外,还将开展“泉城职工全员创新”竞赛,鼓励企业与职工发明人事先约定,创新成果转化奖励按年节约或创造价值给予1%-5%的奖励。

  “要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更要保障他们的生产生活。”傅金峰说,市总工会年内继续新建200家以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交警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确保累计投入使用的驿站达到400家。此外,还将积极开展职工大病互助保障活动,提升普惠服务职工工作水平,为广大职工群众撑起一道健康“保护伞”。 (本报记者 王希涛)

  聚力教育质量内涵提升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访市人大代表王少辉

  锚定目标任务攻坚发力 推动全面发展起势提速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决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教育体育工作作为民生保障攻坚的重要一环,是提升广大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晴雨表”“风向标”。如何能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锦鲤包”?市人大代表,长清区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辉表示,将聚焦教育质量内涵提升,结合长清区实际在三个方面进行攻坚。

  王少辉表示,聚力复学复课强攻坚,在总结高三(职专)和初中毕业年级顺利开学工作经验教训的同时,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思想认识再提高、力量充实再加强、工作环节再细致、举措行动再加力,坚决打赢安全复学“总体战”。聚力内涵提升强攻坚,围绕“有学上”“上好学”“服务好”,让所有学生感受到济南教育的“温度”,坚决打赢育人质量“提高战”。聚力教体融合强攻坚,实行教体一体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坚决打赢高品质体育发展“突破战”。“全市2020年攻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已绘就,我们教育人将立足本职、乘势而上,以干事的激情、创业的热情、攻坚的豪情,只争朝夕为初心,不负韶华担使命,用磅礴之力为决胜全市重点工作攻坚贡献最大的力量。”(本报记者 武文佳)

  始终把百姓冷暖放心头 规划建设热电联产项目

  ——访市人大代表潘世英

  锚定目标任务攻坚发力 推动全面发展起势提速 

  “今年是济南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我市部署12项攻坚行动,吹响了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冲锋号。以保障改善民生攻坚行动为抓手,我建议加快热源规划,更好满足供热需求。”市人大代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能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表示,把百姓冷暖放心头,让热源供应更充足无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潘世英介绍,我市现有热源已满负荷运行,主城区已缴纳配套费但尚未供热的仍有面积约6000万平方米,另有大量在建项目有供热需求,亟需有关部门统筹进行科学可持续的热源规划建设。“今年,济南热力集团制定了重点工作任务表,计划通过实施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区域能源工程等六项重点工作,满足今冬采暖季的供热需求。未来,从民生、环保、投资等因素出发考虑,我建议通过建设大型热电联产项目,解决日益增长的供热需求,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潘世英还提交了修订《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的建议,以期更好解决自管站回收、室温不合格退费等方面问题。“为解决中心城区987座自管站运行管理问题,我建议通过修订条例、制定回收政策、明确职责、加强资金保障,让自管站不再‘冷民心’。”(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