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因势利导”的发展主动权——看济南如何化危为机夺取“双胜利”述评之三

2020-04-15 14:4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四月的济南,泉水潺潺,繁花争艳。车水马龙的街道、机器轰鸣的工地、游人穿梭的景区、日渐熙攘的商场,处处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这座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原经济区等多个国家战略交汇点的城市,这个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000万、GDP向1万亿元迈进的城市,正在化危为机,按下发展“加速键”。

  4月10日上午,在济南国际医疗科技园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与包括贝朗医疗(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内的四家国际知名企业开启合作之旅。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国内各地竞相复工复产的情况下,济南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优质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大企业、好项目落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医疗设备、医药制品以及手术医疗器械供应商之一,德国贝朗医疗集团拥有近200年持续成长经营的历史。此次成功牵手济南,除了因为安全、优质的发展环境,很大程度上也是看中这里干事创业的能力与加快发展的实力。

  善于化危为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个鲜明要求。是否善于化危为机,考验着责任和担当,也考验着素养和能力。从争分夺秒危情防疫到复工复产大城重启,需要化解危机的能力,更需要把危机转化为机遇的能力,如此才能因势利导赢得发展主动权。

  研判形势“善谋远虑”

  防范化解危机的能力,实质上也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要的是认清“危”中之需、找准发展之“机”。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疫情发生以来,“济南研判”争分夺秒、精密部署、沉着应对,全市迅速建立起战时指挥体制,在疫情防控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应对策略,创造了许多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比如“四个百分之百”“十个一律”“双测温两报告”,推动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复工复产、经济复苏成为必然。但病毒凶险不容小视,如何权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涉及方方面面,如何找准着力点、突破口?城市重启慢不得又急不来,怎样才能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得当?把握大势、立足长远,抓住问题关键,找准解题路径,危机才会迎刃而解。

  2月9日下午,我市召开企业复工复产部署会,“鼓励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市各级各部门及时出台多项惠企利民政策,提振企业信心。目前,全市“四上企业”开复工率已达到99%以上,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把重点转移到提升达产率上来,有的放矢地引导帮扶、精准施策,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驾驭大局“统筹兼顾”

  面对危机,意味着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驾驭好问题的态势走势,在与“危”的较量中把握“机”的存在,统筹兼顾、果断出击,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利影响、扩大积极因素。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复工复产也不只是某个部门某个领域的问题,而是各方面的职责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注重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统筹兼顾,使得各项政策措施能够协同联动,进而实现整体目标。

  做好统筹兼顾,离不开“全市一盘棋”的通力配合。疫情发生以来,市几大班子精诚团结,各级各部门单位主动服从和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勇于担当,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做好统筹兼顾,就要抓好任务统筹,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一方面,要深刻认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是朝夕之功,要加快形成日常性、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用全面、辩证的眼光驾驭大局,充分认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充分认识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要咬定全年发展目标不放松,集中精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抓好改革攻坚,充分激活济南发展优势、潜力和后劲。

  执行落实“慎终如始”

  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更需要把危机转化为机遇。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弯道超车、加速超车。当前,济南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本地疑似病例、本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和医务人员“零感染”。这对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讲十分不易。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在全省前列。

  从短期看,济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复工复产成效显著,拉动经济企稳向好。从长期看,疫情挡不住发展脚步,慎终如始的执行力为这座城市打下扎实的经济基础。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济南要继续保持积极的发展势头,就必须因势利导、慎终如始,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最大程度地夺回来,为尽快迈入“万亿元俱乐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强劲动力。(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