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首批援助湖北返济医务人员解除隔离 花开了,你们回家啦!

2020-04-02 14:4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首批援助湖北返济医务人员解除隔离—— 花开了,你们回家啦!

  我想你了!

  市中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毛瑞镜亲吻6岁的女儿。(济南日报记者 张一 摄)

首批援助湖北返济医务人员解除隔离—— 花开了,你们回家啦!

  曾在湖北并肩作战的医疗队员们依依惜别。

首批援助湖北返济医务人员解除隔离—— 花开了,你们回家啦!

  赵秀丽与母亲紧紧相拥。

  直播时间:2020年4月1日

  直播地点:齐河阿尔卡迪亚酒店至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直播内容:首批援助湖北返济医务人员解除隔离

  “火锅烧烤小龙虾,走起!”

  “三院花开了,你们回家啦!”

  鲁网4月2日讯 4月1日上午11:30左右,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春意盎然的小路上,该院3名援鄂医务人员郭芳、赵秀丽、张堃慧的同事们拉起横幅,迎接他们的英雄归来。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医院员工亲身上阵,舞着3条“巨龙”为她们乘坐的车辆引路。

  终于回家了!与他们一同回家的,还有山东省其他335名首批援助湖北返济医务人员。

  清晨6:00 距家50公里

  “要回家了,又高兴又不舍”

  凌晨5:30开始,从省内各地赶来接医疗队员回家的车辆就陆续来到齐河县阿尔卡迪亚酒店。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堃慧从这时开始,就在酒店大厅徘徊。“我们接到的通知是6:40集合,不过我凌晨3:00就开始收拾行李了!”张堃慧盼望回家的兴奋劲儿写在了眼角眉梢。她和战友们几乎彻夜未眠,一遍遍回想着在湖北的点点滴滴,“虽然很累,但是真的很不舍。”

  随着天色亮起,越来越多身穿蓝色队服的医疗队员走出酒店大门。“到家发个微信,咱们回头约饭!”“再见了‘战友’,后会有期!”“保重身体,一路顺风!”大家有的送上一句叮咛,有的伸手击掌,有的扑到“战友”怀里来一个“熊抱”,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着不舍。更多的人与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相拥而泣,通红的眼睛里盛满不舍。

  张堃慧也哭红了眼睛。2月9日,她在自己37岁生日当天瞒着父母离开家;50多天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强度工作,身穿防护服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第一次穿上纸尿裤、没日没夜消化患者的信息……张堃慧说,真到了回家的这一刻,心中五味杂陈。不少医疗队员原本素不相识,却因疫情一起为湖北拼过命,“我们并肩战斗,这份感情无法替代。”

  14天调休隔离的日子里,队员们除了调整心情、补补觉,几乎也没闲着。“这些天我们要对在湖北的工作进行沉淀和总结,积累一线战斗的经验。我们还把所有人写下的日记、家书、散文、诗歌都整理出来了,制成了一本厚厚的书,里面还有我们每个人去湖北前和工作时的对比照,特别有纪念意义。”张堃慧说着说着眼泪又一次夺眶而出。

  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吕涌涛把济南的38名队员送上回家的车,来自淄博、烟台等地的“战友”远远挥手相送。从阿尔卡迪亚酒店回济南市区的距离大约50公里,一路上大家笑中带泪,“马上就要到家了。”

  上午9:00 距家10公里

  “咱们也被记进历史了”

  在济南市中心医院,38名队员分为6组进行体检。

  “在湖北的日子,我们时刻感受着来自家乡的关心与支持。从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专班成立,到多次收到关心关爱物资,从心理专家为我们提供心理咨询,到全方位给我们的家人落实生活保障,市委、市政府和1000万济南人民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山东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郭芳在欢迎仪式上有感而发。

  “这次查体涵盖了多项健康指标,还特别增加了心理测评和咨询项目。每个体检诊室都实行‘一室一人’体检,由导检护士陪同,分组完成各项体检项目。”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说。

  与此同时,来自各医院的领导、工作人员已经迫不及待赶来与久违的同事见面。鲜花、拥抱、泪水……团聚的氛围随着时间的推进越发浓郁,氤氲在医院体检中心。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李林峻结束体检后,与来接她的领导、同事们拥抱。该院副院长曹传洲说,李林峻业务能力和身体素质都非常好,也是医院第一个递交请战书的医护人员,她还在武汉“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为了能让我在一线更好地工作,出发时,医院就为我就准备了丰富的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还有一些是同事们自掏腰包准备的。很多人都在默默关心着我,让我每一天都充满了力量。”李林峻说,今天的“高规格”迎接让她非常感动,感受到了大后方的温暖。

  体检结束后,每一名医疗队员都在《济南日报》的战“疫”特刊“群英谱”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和头像,“看,咱们也被记进历史了!”

  队员们想象着回家时的情景,难掩笑意。此时,多数队员离家已不足10公里。

  中午12:00 距家0公里

  “最想做的是给家人一个拥抱”

  “我为妈妈感到骄傲,她是英雄。”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会议室里,张堃慧、赵秀丽、郭芳的家人从早上9:00就赶来等待。面对镜头,护师赵秀丽即将中考的儿子羞涩地说出了这句话。小男子汉在这50多天里也因为担心妈妈流过泪。此时此刻,问起即将抵达的3位医疗队员“最想做什么”,她们的回答都是“给家人一个拥抱”。

  终于到家了!在与医院一墙之隔的家里,赵秀丽的婆婆早就备好了一桌好菜,公公则在开门的一瞬间为儿媳妇鼓掌。在武汉时写下“负了武汉春光,定不负武汉人民”的“女汉子”瞬间融化在亲情的海洋。“白灼大虾、糖醋里脊……都是秀丽爱吃的。从昨天开始我们就准备这顿饭,快两个月没在一起吃饭了……”赵秀丽的丈夫韩凯说。

  此时此刻,其他队员也到家了。郭芳的爱人是同医院肛肠科主任刘旭昌,为了弥补出征前未能拥抱妻子的遗憾,他早就预订了99朵红玫瑰。抱着鲜花在医院等待妻子多时的刘旭昌,在紧紧抱住妻子的刹那红了双眼。张堃慧的家人见到她第一眼就说“瘦了”,要为她好好补过一个生日,9岁的儿子趴在她耳边说:“我昨天晚上激动得都没睡觉”……

  38名医疗队员将在养精蓄锐后重返工作岗位。他们出发时仍是寒冬,归来时繁花漫天。

  辛苦了,英雄!(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