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税务千名干部带政策进万企 税企同心 携手战“疫”

2020-03-09 14:2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3月6日,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在泉城启幕,吹响了我市税务部门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会议决定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走进全市万户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疏堵点,靠前服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聚“四力”保生产

  日前,省市两级对“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作出部署。随后,济南市税务局盯紧抓实服务发展大局工作,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据悉,此项工作原则上以疫情防控工作完成为限。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市税务局此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聚焦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以全面落实省税务局的部署安排和该局此前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19条措施为主线,突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三个重点。

  优服务 解难题

  “一对一”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专项行动在梳理集成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当好宣传员和辅导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针对每户企业的特点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答疑、精准落实,帮助企业消除操作办理过程中的阻梗,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分”,努力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精准落地。

  “非接触式”办税优化办税缴费服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办理申报、开票和出口退税等业务量增加的实际情况,加大“非接触式”办税力度,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业务范围,推广免费“票E送”、微信办税、“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针对疫情推出的创新服务举措,指导帮助企业采取延时办、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四步走”的方法,确保办税缴费既安全又便捷。其中,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将向后延长一周,纳税申报的截止日期从3月16日延至3月23日。

  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困难“把脉问诊”,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建立问题快速响应和解决机制,形成前台后台合力、内部外部协同的局面,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利用税收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深入细化分析,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产销对接,助力疏通产业链的堵点。深化“银税互动”,确保疫情期间信息推送、申请受理不中断,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做好在建和新开工全市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

  “这次行动关键在于以真干、实干取得实效。接下来,我将沉下心、躬下身,与同事们一起踏踏实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服好务。”此次行动工作组成员、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田丽说道。(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蔡卓男 通讯员 李涵)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