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停班不停工,山东不少单位安排员工居家办公

2020-02-04 12: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黄钰淇 曹汉)这两天,山东的党政机关和一些企事业单位开始陆续上班,为满足战“疫”需要,许多单位选择 “停班不停工”,安排员工居家办公。各大远程办公软件大受欢迎。
  不少单位停班不停工,居家办公软件受欢迎
  2月1日中午,济南市建筑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若曦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召开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从发出会议通知到召开会议,仅10分钟时间。特殊时期,通过这种即时召开、即时到位、即时落实的会议形式,既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集会的风险,消除了开会途中往返时间的耗费,更顺畅直接把工作落实下去。
  会议结束后,建筑新村街道疫情处置8个专项工作组、社区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同时,继续加大对重点地区返济人员的摸排力度。切实落实网格责任制,用好大数据,逐家逐户排查落实,继续发动网格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细致、详实掌握重点地区返济人员信息。
  2月3日,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发布了一篇《视频会议、微信通知……市投促局创新方式,抗击疫情,推进工作》的稿件。
  稿件显示,济南市投资促进局从2月1日下午便已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春节返岗后工作安排,调度在济客商、企业防疫物资捐赠事宜。
  此外,在2月2日,济南市投资促进局还在微信工作群里连续下发几条通知。其中一条通知显示,市投资促进局正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班组。专班组分别为后勤保障及宣传组、组织人事组、文字材料组、对外协调组以及督查督办组。
  “居家办公大礼包” 本土企业反应迅速
  早在1月30日山东企业浪潮集团就推出了免费远程视频通讯服务、免费协同办公服务、免费疫情上报、员工隔离报备/申请与在家办公外勤打卡服务的“远程办公免费大礼包”,全部切中居家办公的“痛点”。
  有了软件上的“扶持”,坐拥浪潮的济南市反应十分迅速,在浪潮云送出远程办公“免费大礼包”的同日,济南高新区不少单位企业开启了居家远程办公模式,通过互联网办公、视频会议开会讨论工作。齐鲁软件园也面向园区企业发出倡议,呼吁在家办公机制,合理安排员工返岗时间。
  全员线上办公第一天有的企业差点“掉链子”
  不过,由于全员居家办公属于突然集中出现,有些远程办公软件差点“掉链子”。2月3日早上 9 点开始,各大办公软件迎来流量高峰,朋友圈里各大协作办公工具卡顿的消息刷屏。“我的消息迟迟显示未读,视频会议也卡顿!”有网友在朋友圈吐槽,收获了很多赞;被吐槽的还有其他线上工具,“我家的也出现崩溃了!”全国远程开工第一天,一家全国性的办公软件就炸了。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