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紧贴基层实际 厚植群众基础 济南市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

2019-12-26 10:5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去年以来,济南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决策部署,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向村居拓展。

  坚持“三个统筹”延伸监督触角

  统筹谋划布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计划自2018年至2020年对全市村居巡察一遍,2019年底前各区县完成60%以上的村居巡察任务。

  统筹组织推进。市委巡察办根据村居底数,倒排工期,科学安排巡察轮次。深入巡察驻地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把巡察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济南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莱芜高新区巡察工作的指导,把功能区所属村居纳入巡察范围,确保村级党组织在本届市委任期内实现全覆盖。

  统筹责任落实。在责任传导上,压实区县党委主体责任,明确村居巡察由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督促各区县制定村居巡察规划,周密部署工作。在队伍建设上,配强村居巡察人员,12个区县设立56个巡察组、配备在编干部203人,人员到位率95.3%。在能力提升上,强化巡前业务培训,组织各区县开展培训300余人次,巡察干部素质持续提升。

  突出“四个聚焦”把利剑直插基层

  聚焦流程优化。准备阶段,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信访等部门及所巡街镇,深入分析研判,列出重点问题。进驻阶段,实施“一响一箱一公告”(村居大喇叭响起来,村居信访举报箱挂起来,村居巡察公告贴起来),扩大巡察知晓度,提升群众参与度。撤出现场后,以街镇为单元形成综合报告,村居巡察发现的问题在报告中反映,逐个村居列出清单。

  聚焦机制创新。制定《关于对市属功能区所辖街道(镇)和村(居)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联络指导员制度,派出3名联络指导员,从区县抽调3名巡察组副组长充实到功能区巡察队伍,为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提供制度保障。

  聚焦难点热点。围绕扶贫惠农、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平阴县采用“8421”工作法、赶场“摆摊设点”、开通社区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工作,接地气、见实效。

  聚焦关键少数。把基层干部、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作为监督重点,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巡察的实效,听得见巡察的声音。莱芜区选取公道正派、敢讲真话的退休村干部为座谈对象,开展点对点座谈,收到良好效果。

  把准“三种模式”破解“熟人社会”难题

  联动交叉模式。成立3个巡察组对6个街镇开展联动巡察,组织12个区县开展异地交叉巡察,部署3个市属功能区开展村居巡察,形成纵向联动、横向交叉的巡察新模式。

  科学优化模式。创新巡审结合模式,对村居财务管理、集体资产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天桥区针对沿黄村居情况复杂的现状,组织区纪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跟进村居巡察,实行“一对一”指导,收到明显成效。

  分类分级模式。综合巡察力量、任务、村情社情等因素,提出“五级分类”覆盖路径:对问题反映少、群众基础好的村居,在巡察街镇时延伸巡察;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居,重点检查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对民生问题反映集中的村居,重点检查惠民政策落实、低保资格审核是否存在问题;对城中村和拆迁村,重点检查政策落实是否合法合规;对贫困村,重点检查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收益分配使用等情况。注重“三个结合”做好“后半篇文章”

  压实主体责任与压实监督责任相结合。明确被巡察村居党组织和所在街镇党(工)委整改主体责任,压实街镇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要求街镇党(工)委督促村居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实时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情况经街镇党(工)委审核,由街镇党(工)委书记签字背书。

  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全面反馈被巡察村居党组织和所在街镇党(工)委,及时办理巡察移交的各类问题线索。涉及被巡察村居存在的问题,由街镇党(工)委在全街镇范围开展专项整治,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更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抓长抓常。

  问题整改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法规、“一把手”讲党课、深刻分析评议等活动,强化村居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剖析巡察发现典型案例,以此为反面教材,以案说法,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村居巡察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