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推动医养结合 打造泉城新名片

2019-10-23 10:4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近年来,济南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且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失能、高龄、空巢老年人多等特点。截至2018年底,济南市户籍人口786.2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168.1万人,占总人口的21.38%,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按照国际标准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在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医养结合项目荣获“泉城创新奖”。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医养健康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作为康养名城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连续两年将“加快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推进、同考核,营造了浓厚的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氛围。以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为核心,构建立体式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如今,各区县均建立了健康养老需求综合评估中心,全市共有部分失能、失能、失智老人9.5万余人,已经全部录入省医养结合信息平台。

  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推动“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同”。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00%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开设老年病专业医疗机构4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达到45.3%,设有护理院12家、康复医院4家,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机构38家。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51家,其中43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100家与医疗机构合作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以老年人为重点,开发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和产品,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置治未病科,建成7个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协议合作机制,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至少与一家养老机构和国医堂(中医馆)签订医联体协议,现签约率达到100%。

  以综合施策为保障,打造政策、人才、智慧、产业多点支撑。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社保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今年培训健康养老护理员达400余人,2018年以来新增康养类专业点13个。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养老服务信息网建设,建立完善市、区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深入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活动,建起了一站式医养服务平台的互联网+养老生态系统。

  下一步,济南市卫健委将以更宽广的思路视野、更高的标准境界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医养结合工作,着力在统筹协调、政策引导、示范带动上下功夫,继续深入推进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建设,着力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品牌,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康养需求。(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