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从“有错”到“有为” 看济南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

2019-09-27 11:12: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听到组织上要对我进行回访,心里确实有点抵触,不愿再揭开伤疤。但是市纪委市监委的同志来访后,说了很多暖心的话、鼓励的话,让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卸下了思想包袱,对未来又充满了勇气和信心。”面对回访教育,一名因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干部道出了心声。……

  “受处分后,组织还会不会管我?我还能不能再回归队伍?”这是很多“掉队”干部的担忧。近年来,市纪委市监委全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注重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对受处分人员关爱回访制度。通过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切实帮助其提高认识和改正错误,让受访者感受到组织关心和温暖,使更多“掉队”干部重拾工作干劲,放下思想“包袱”再出发。

  卸包袱

  处分决定不是“句号”,而是“逗号”

  省纪委领导同志明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要把纪律约束的硬度和组织关怀的温度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为认真贯彻省纪委领导同志指示精神,2018年11月23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会同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关爱回访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专门制定了《2018年“暖冬行动”——市纪委监委机关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关爱回访工作方案》,明确了回访对象、回访内容、回访要求。

  各区县纪委监委,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纪工委监工委按照《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回访工作。其中,天桥区纪委区监委利用年底测评考核这一有利时机,创新实施关爱回访考察教育七步工作法,全面做好干部关爱回访考察教育工作,受到了省纪委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天桥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关爱回访考察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动员大会上向全区干部传达上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开展关爱回访考察教育的目的、意义,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作用,达到“回访一个,激励一片”的效果。

  整行装

  注重回访结果运用 精准“施助”显实效

  回想起受处分后的心路历程,天桥区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感触颇深:“是组织没有放弃我,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才有我的今天。”

  “刚接受处分时,也感到委屈、困惑、不理解。觉得参加工作30多年,始终兢兢业业,干了那么多急难险重的工作,到头来却背了处分,有些想不开。后来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和梳理,才慢慢明白了组织的良苦用心,也认识到了自己犯错误的根本原因还是在思想上放松了要求、放松了学习。想通之后,慢慢放下了思想包袱,决心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起色。”

  为提高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天桥区纪委区监委在开展回访教育前做足功课,通过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了解其目前的思想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个性化施教,量身定制回访“套餐”。

  “有的好面子,不能正确对待;有的自诩劳苦功高,知错悔错改错表现不明显;有的所在单位顾虑较多,对受处分干部不闻不问……每一个案例都各有其特点,每一个受处分人员性格履历都不相同,这就决定了回访工作必须有的放矢、精细精准。”区纪委区监委有关回访人员说。

  针对提前了解的受处分干部情况,天桥区纪委区监委在回访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灵活运用不同的方法策略,如针对个别受处分干部对自身问题认识不清的情况,重点讲解相关党纪政纪知识,消除认识误区,帮助他们提高“红线”意识;针对个别受处分干部情绪低落、工作懒散的问题,重点疏解精神压力,化解不安因素,消除心理障碍,勉励其放下包袱好好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鼓励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正确面对处分事项,重拾工作和生活信心。

  再前行

  暖心回访解“心结”,放下“包袱”再出发

  处分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让其明纪律、知敬畏、守规矩。

  “失责必须被问责,作为领导干部要从这件事中汲取教训,对自己从事或分管的工作务必要敢于担当,有责任心。希望你放下包袱、轻装前行,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向我们提出。”回访小组及单位领导的谈心谈话、关心关爱,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逐渐振作起来。

  在回访过程中,天桥区坚持由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带队,组成多个考察组,与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分别对本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工作实绩等情况,与班子成员座谈,让每位回访考察对象感受到“干部之家”的温暖。

  不仅如此,天桥区纪委区监委还建立回访档案,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改正错误情况以及所属党组织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结合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监督检查等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其问题整改及现实表现作出评价,形成每名受处分人员关爱回访考察教育纪实档案。

  此外,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区委常委逐一发表意见,作出结论。对影响期满,且受处分期间积极悔改、担当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拟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使用、评先树优中不受影响;对不认真反思悔改的,继续加大跟进帮扶教育力度。

  据统计,在2018年“暖冬行动”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因失职失责受到处理的962名在职党员干部进行了关爱回访。

  关爱回访考察教育“七步工作法”

  1 列入区委工作

  出台方案 推动“回访”工作制度化

  向区委作出专题汇报,区委书记提出明确要求,把关爱回访考察教育列入区委重要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与年度考核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关爱回访考察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作为制度固化下来。

  2 广泛宣传发动

  开展政策宣讲 正面引导唤醒“初心”

  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动员大会上向全区干部传达上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开展关爱回访考察教育的目的、意义,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作用,达到“回访一个,激励一片”的效果。

  3 掌握思想动态

  个性化施教 量身定制回访“套餐”

  帮助受处分人员将受处分以来的思想、工作、生活和改正错误等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形成书面材料,填写《回访考察情况登记表》。针对每一名受处分人员的不同原因、不同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坚持经常性的谈话沟通、工作接触,及时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

  4 进行综合评价

  多方了解 回访教育重实效

  由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出具评价意见,在其所在单位班子成员范围内进行民主评议和座谈访谈,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认识、问题整改、精神状态、现实表现、工作实绩等方面进行“背靠背”问效,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现实表现情况。

  5 开展谈心谈话

  领导带头“约谈”彰显组织“厚爱”

  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亲自带队,组成多个考察组,与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分别对本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工作实绩等情况,与班子成员座谈,让每位回访考察对象感受到“干部之家”的温暖。

  6 全面总结分析

  建立回访档案让受处分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再出发

  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改正错误情况以及所属党组织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结合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监督检查等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其问题整改及现实表现作出评价,形成每名受处分人员关爱回访考察教育纪实档案。

  7 客观作出结论

  “有错”变“有为”“做实纪律处分”后续工程

  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区委常委逐一发表意见,作出结论。对影响期满,且受处分期间积极悔改、担当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拟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使用、评先树优中不受影响;对不认真反思悔改的,继续加大跟进帮扶教育力度。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