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视频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从“洗澡蟹”到“招牌蟹”!解码黄河口大闸蟹“金字招牌”背后

2020-09-24 22: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记者 张佳伟) 以前,在东营当地,螃蟹养殖户习惯叫自家养的大闸蟹“洗澡蟹”。因为规模小、个头小,没有自己的品牌,更没有什么名气。而如今,随着科学技术养殖的普及和品牌的不断提升,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东营“黄河口大闸蟹”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这背后,有现代专业养殖技术的注入,同时还有当地养殖户养殖观念更新以及勤劳的付出。

  想要促进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就要提高大闸蟹规格、产量和品质,加大技术创新也就成为“必经之路”。探索黄河口大闸蟹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成为当前东营市所选择的一条路径。

  东营市垦利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勇军告诉记者,大闸蟹产业健康发展,技术和人才是关键。当前,东营市大闸蟹养殖主要集中在垦利区。按照三产融合发展理念,垦利区投资1.5亿元建设了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上海海洋大学、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中科院水生所开展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还列支110万元组建黄河口大闸蟹创新技术团队。从大闸蟹养殖先进地区引进一线技术管理团队,聘请11名大闸蟹养殖一线技术专家对全区大闸蟹生产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服务。”马勇军表示,利用先进的养殖技术、模式,全程负责大闸蟹的养殖管理,提升大闸蟹养殖管理水平。

  此外,专家技术团队则由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中华绒螯蟹研究首席专家和岗位专家组成。当前,专家团队正在对黄河口大闸蟹育苗技术进行研究,并将实施黄河口大闸蟹提纯复壮计划,提高黄河水系大闸蟹的纯度和优良品质,使原种质量得到保证。

  目前,专家技术团队已为东营市制定黄河口大闸蟹养殖技术规程,推广“种草、投螺、稀放、混养”的生态健康养殖模式,辅以专用复合饲料,成蟹体肥膏黄、肉质鲜美,平均规格从不到2两到现在的3.5两。标准化养殖基地大闸蟹亩产量超过200斤,高产者可达250斤以上,亩效益可达5000元以上。当地两家龙头养殖企业恒盛、惠泽公司已经取得4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资质。黄河口大闸蟹也成为东营的“金字招牌”之一。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新闻关键词:黄河口闸蟹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