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启动公路交通安全春季行动 严查8类违法行为

2024-04-08 13:38: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省公安厅交管局的统一部署,即日起至5月31日,济南交警将在全市开展公路交通安全“春季行动”暨重点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严管严查酒醉驾、“两违”、超限超载、疲劳驾驶、“飙车炸街”、高速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8类突出违法行为。据悉,“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重点是面包车、商务车等车辆)、二三轮摩托车列入整治重点。

  此次行动聚焦春季务农出行集中、客货运输繁忙、踏春郊游增多等交通出行特点,深入开展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有效消除一批人、车、路、企交通安全隐患,重拳治理一批易扰乱秩序、易肇事肇祸的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公路安全管控、净化公路交通秩序,全力维护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努力实现“两个下降、两不发生、一个杜绝”的工作目标,即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的重大负面舆情,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全力为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包括深入开展源头隐患大清剿、深入开展勤务管控大联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警示等重点举措。在深入开展源头隐患大清剿方面,坚持研判引领,依托公安交管大数据资源,对近年来春季交通事故特别是本辖区较大事故进行一次复盘分析,聚焦事故多发路段,聚焦高风险客货运输企业,聚焦“两客一危一货”和6座以上小客车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及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突出隐患,聚焦农村地区违法突出、事故多发的重点乡镇,聚焦校园周边突出违法和秩序整治,精心研判春季交通运输、务农务工出行规律特点,深入分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各环节存在的漏洞盲区,找准需要重点防范的源头风险,按照“发生一起事故,歼灭一类(批)隐患,完善一类(批)制度”的要求,针对性强化源头治理和风险防控,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在深入开展勤务管控大联动方面,坚持效率导向,根据辖区交通流量、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科学安排勤务,加强创新应用,提高勤务效能;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警示方面,坚持宣传先行,充分发挥各类传统媒体、新媒体矩阵作用,全方位宣传“春季行动”,多频次开展警示教育,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