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开展商业特许经营集中整治行动

2024-03-14 13:43: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商业特许经营市场秩序,推动商业特许经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保障加盟商、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局将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自本月起,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商业特许经营集中整治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依据国务院《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商务部《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重点针对以下6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一是特许人不具备《条例》第七条第二款规定的“两店一年”的条件从事特许经营行为;二是特许人没有按照《条例》第八条办理备案的行为;三是特许人没有按照《条例》第十六条、第十九条进行费用说明和履行报告义务的行为;四是特许人没有按照《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三条进行信息披露的行为;五是特许人不规范经营、服务不到位、合同不诚信或弄虚作假等现象;六是12345热线、信访等途径反映特许人(企业)在招商、运营、客服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线索的问题。

  活动于本月启动,将一直持续至5月31日,并分阶段推进实施。其间,将按照“树立一批、约谈一批、打击一批”的原则,综合运用大数据监测,对12345热线投诉工单数量居高不下、合同纠纷类投诉问题解决难、投诉人满意率低的企业集中约谈,以点带面,促进行业规范经营。后期,还将对问题企业进行“回头看”,对条件不成熟且一直从事商业特许经营的企业,将暂停加盟业务;对不具备备案条件但一直从事商业特许经营,且拒不备案的企业,采取行政处罚措施。(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