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山东济南:老旧市场“变身”潮流打卡地

2024-02-26 15:31:39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个性鲜明的机车主题餐厅、文艺范十足的独立书店、安静淡雅的香道店……走进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华龙路579号的商业园区“579百工集”,风格迥异的潮流文化店层出不穷,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涌入。

山东济南商业园区“579百工集”内的街景。任文灏 摄

  春节刚过,记者来到“579百工集”,看到前来就餐和参与亲子活动的游客不在少数。“目前园区一期已经建设完毕,周末和节假日客流量有近万人次。”“579百工集”品牌部负责人孙冰玉向记者介绍,园区有40多家商铺,涉及餐饮、设计、艺术、文化等多个领域。项目后续还有二期和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后面积将达10万平方米左右。

  “这里改造前曾是旧货市场和建材市场,周边环境比较乱。”“579百工集”附近的华信园小区居民李惠芳说,“当时进了市场大门我都不敢往里走,各类废旧建材丢弃在市场四周,附近居民生活环境也受到影响。”

山东济南商业园区“579百工集”内的阡陌书店内景。(任文灏 摄)

  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来,为推动周边环境改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当地对脏乱差的旧货市场进行产业和空间上的改造更新,在2022年完成了“579百工集”一期工程建设,让旧货市场“变身”成潮流文化聚集地。

  在谈到园区规划设计时,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明告诉记者,“579百工集”从小众文化入手,建立新的经营模式,以此为基础打造文创产业融合带。也正因此,园区对伙伴的选择和项目的设置都非常严谨。

山东济南商业园区“579百工集”春节期间的临时集市。(受访者供图)

  “这里在规划时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让曾经的旧厂房与全新的潮流文化相碰撞,对我而言很有吸引力。”“579百工集”入驻商户、阡陌书店创始人郑国栋告诉记者,虽然地理位置并不处于市中心,但“579百工集”打造文化业态的规划让他看到了信心。园区另一家入驻商户、凡艾克油画馆主理人修士凯也表示,“579百工集”规划的潮流文化聚集地理念打动了他,让更多热爱文化、热爱艺术的年轻创业者与园区“双向奔赴”。

  与传统综合性商场不同,“579百工集”在园区管理方面探索更为自主的模式。“我们每个月都会开店长大会,由园区和商铺共同讨论商议接下来的发展规划和活动计划。”孙冰玉对记者表示,随着二期、三期项目的建设,更多新兴业态将落户园区。

春节期间,山东济南商业园区“579百工集”组织舞龙表演。(受访者供图)

  近几年,济南高标准推进明府城、上新街、老商埠、洪家楼等多个历史街区的保护提升和活化利用。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姜波说,“579百工集”的建设既是历城区城市化建设工作中的一个亮点,也是济南市探索旧厂房、旧街区二次活化利用,实现转型发展的缩影。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