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推进快递员关爱“暖蜂行动”,济南已建立快递员爱心驿站1105处

2023-12-26 15:46: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记者 王娟)12月26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第7场,介绍全市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市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扎实推进邮政快递行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和快递员关爱“暖蜂行动”。

  注重部门协同,建立快递员权益保障联动机制

  济南市邮政管理局与工会、共青团、人社等部门密切协同,通过开展联合慰问活动、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暖蜂驿站”、组织疗养、开展职业培训等方式,为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提供组织保障。2022年以来已联合开展慰问20余次,建立各类快递员爱心驿站1105处,开展行业集体协商试点,将快递员群体纳入济南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范围,助力“快递小哥”实现泉城“住房梦”。协调市总工会“数字大篷车”为快递员提供法律和心理咨询服务320人次,组织开展快递员免费体检和义诊205人次,评选“最美快递员”,让优秀“快递小哥”更有“身价”。

  强化源头治理,夯实企业用工主体责任

  督促引导快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内部投诉处理机制,降低快递员工作负荷;推动落实上调派费政策,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指导企业完善快递员业绩考核与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

  加强安全保障,确保快递员职业安全

  联合市人社、税务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推进工伤保险网上办、掌上办,累计为1.2万基层快递员购买工伤保险,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和压力,解决了快递员后顾之忧。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督促快递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配齐劳保用品,升级作业装备,改善工作环境。

  狠抓技能提升,厚植行业人才基础

  推进落实邮政快递行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做好快递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全市累计1213名快递从业人员获评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职称,人数位居全省首位,引导行业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劳动报酬分配、正常增长等机制,拓宽行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组织全市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竞赛活动,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创新将入选“全国交通技术能手”“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邮政行业技术能手推进计划”“邮政行业科技英才推进计划”的快递从业人员、各级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人员纳入济南市新就业形态人才分类认定政策,全行业3名新就业形态领域人才获得首批认定,经认定的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可按照《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有关规定,在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交通出行等方面,享受相应的政策待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邮政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