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始发

2023-12-08 19:12: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12月8日,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创新1号”在围子山站(站点名称均为工程名)至彩龙路站明挖区间始发。

  据悉,围子山站至彩龙路站地下区间分为盾构区间段+明挖暗埋段+U型槽段,其中明挖暗埋段围护结构采用预制方桩,主体结构采用“[+工+]”型预制构件拼装,两者通过预留槽口及锚筋连接形成叠合结构,实现围护结构与主体结构的永临结合,避免大量临时支护结构废弃,节约建筑资源,助推实现“双碳”目标。U型槽段全国首次采用对称“L”型预制构件拼装,单块重量高达55吨,攻克了“L”型预制构件的高度渐变精细预制、构件吊装旋转精准定位等技术难题。盾构区间段全长700.5米,位于经十东路交通主干道,车流量密集,变形沉降控制严格;区间地质主要为中风化石灰岩,溶洞分布不均,局部地层属上软下硬复合地层,盾构掘进难度大,风险高。建设者超前谋划,合理选型盾构机,并在刀盘、螺旋机等关键位置加装耐磨设备,同时设计了高压喷水装置防止刀盘部位结泥饼,保障施工顺利进行,掘进时加强地质监测预报,及时优化盾构掘进参数,保证施工安全。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围绕全市“项目突破年”要求,加力提速项目建设,全线进入大干阶段。9月20日,启动“大干一百天 决战四季度”劳动竞赛,制定了年底前“制梁500榀,架梁300榀,5台盾构下井、3台盾构始发”的目标任务。目前,梁场已预制U梁406榀,完成架设134榀,近期将陆续完成剩余2台盾构机始发,劳动竞赛剩余其它任务正有序向前推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轨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