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讲好文化“两创”新故事,解锁城市流量“潮”密码

2023-12-08 14:11: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王小曼)优秀传统文化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汇聚着能量与光芒。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两创”成果?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答案。

  过去一年,济南也在奋力书写自己的答卷——深耕人文沃土,探索创新路径,尽最大努力寻找传统文化与公众之间的融合点,用现代语言、现代表达讲好“两创”故事,塑造本地特色的文化品牌,让文化济南熠熠生辉。

  赓续文脉

  位于济南柳埠东南2.5公里灵鹫山九塔寺内的九顶塔可谓名声在外,据《山东通志》记载,九顶塔为唐代名将尉迟敬德监工修建,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但很多人不  知道,就在九顶塔附近山崖,还“隐藏”着26龛、83尊开凿于唐代天宝年间的摩崖造像。2023年8月31日,九顶塔摩崖造像文物修缮保护工程开始实施,这是历史上针对九顶塔摩崖造像进行的首次大规模修缮保护,得到国内外文物学者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历史文化遗迹,是探索现代文明源头活水的雪泥鸿爪,也是文化“两创”的源头和基础之一。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底蕴深厚,文脉绵长。龙山文化、名士文化、黄河文化、泉水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如何赓续文脉,让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涵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

  今年以来,济南持续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先后完成孟氏古楼、五峰山洞真观古建筑群、云台寺—椎尊宝殿、鲁西天齐庙、大佛头摩崖造像等文物修缮保护工程。

  济南扎实开展考古前置,今年以来完成考古调查210余项、考古勘探33项、考古发掘8项。济南市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入选2022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入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济南考古前置工作先后荣获山东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和省政府创新奖。

  古为今用,最大地发挥历史文化遗存的普及传承作用,让更多人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文化“两创”的重中之重。

  坐落于千佛山脚下西北侧的济南市博物馆,就是将传统文化结合现代科技进行传承的典型之一。市博创新搭建数字博物馆,通过数字化全景将文物进行全景虚拟展示,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沉浸式畅游博物馆。同时,还制作推出了乐舞杂技陶俑的动漫视频及互动游戏等,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让文物在“数字变装”中实现加速“破圈”。

  济南两大考古公园的建设也已提上日程。城子崖遗址北城壕东段、城子崖遗址南城垣4号探沟保护修缮方案和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设计方案、大辛庄遗址保护规划初稿均已编制完成。济南市文旅局还起草了济南市2023年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并印发实施,齐长城(锦阳关段)运粮河道景观提升已完工。

  济南大力开展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英雄济南·泉水文化体验游、古城名泉经典游等9条文物主题游径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与市民游客见面。 

  创新表达

  最近,济南有部剧挺火——由济南市吕剧院最新创排的小剧场吕剧《山伯》,先后入围第十届乌镇国际戏剧节、2023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和第五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每到一处都受到年轻人的热捧,大家纷纷惊呼“原来吕剧也能这么潮!”。

  这是济南文化“两创”在剧场的又一实践。

  《梁祝》是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对这一经典爱情题材,吕剧如何创新呈现?该剧导演刘絮说,当下年轻人对梁祝故事有着许多不一样的见解,也不乏误解,这种新变化启发着当代戏曲人,传统文化的呈现形式应与时俱进,其精髓才能更好地被吸收、理解。作为一部融合实验性、探索性、先锋性的小剧场吕剧,《山伯》创新性地以梁山伯为主线解构原著故事,大胆地将民族歌剧的心理现实主义排演原则和吕剧生动亲民、通俗易懂、善于抒情的艺术特色结合起来,展现人情之美、人物之美、人性之美。

  创新表达、讲好故事,让悠久的历史文化跨越时空、传递力量,便是文化“两创”最好的答卷。

  今年以来,济南市文旅局起草《济南市推动市属国有文艺院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组建济南市戏曲曲艺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文化艺术专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良好的机制之下,《婚事》《反腐先驱邓恩铭》《家住小清河》等一大批挖掘济南文化、讲述济南故事的优秀剧目被搬上舞台,《不一样的焰火》入选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话剧《英雄山》作为纪念济南解放75周年献礼作品在省会大剧院专场汇报演出。今年以来,济南市属文艺院团共荣获省级及以上重要艺术奖项34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7项。

  同时,通过“文艺+文化+文旅”的方式,济南文艺工作者不断走出专业小舞台、融入城市大舞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频频登上热搜榜单,在为市民游客献上“艺术大餐”的同时,也让济南的网红效应进一步提质增效。

  塑造IP

  每逢周末,位于泉城路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都人头攒动。

  自2022年9月开业以来,凭借不同风格、各具特色的手造精品、手造体验、手造会展、手造剧场、手造活动,这里吸粉无数,成为济南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传统文化如何与日常生活接轨,是文化“两创”的关键。今年以来,济南持续借文化优势打造现代化城市特色IP、推进特色项目建设,一个又一个文旅新消费、新体验、新兴业态在此落地生根,日渐成为“点亮”济南城市文化的星星之火。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链接古今生活的桥梁。今年以来,济南一方面顺势而为,不断以“手造”为“两创”着力点,将非遗项目、文化产业、旅游商品“包装”成高端手造项目,并利用专业化运营,帮助其沿着市场化、产业化方向纵深发展,日渐形成产业,让古老文化实现自身造血。另一方面,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济南不断强化“非遗名城”IP,启动“非遗名城”建设行动,推进泉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教育体系建设,先后开展非遗手工技能大赛、非遗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让“济南非遗”从年初火到年尾,成为热搜“常客”。

  以“二安”为代表的“诗城词都”是济南的另一张闪耀名片。连续两年,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在大明湖畔举办,宋风游园会、诗词歌赋飞花令、文化小剧场、国风市集……在与文旅结合的当下,李清照与辛弃疾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古代人物,而是亲切可感的老友、街坊。他们从历史中走来,在新技术、新创意的融合下,融入济南城市的品格,融入泉城市民的日常。

  今年以来,济南破圈出彩的文旅IP不止这些。比如让维纳斯跳舞的“国际双年展”、大明湖畔亮灯的历史文化名楼——超然楼、天下第一泉的“锦鲤鱼敦敦”文创雪糕、“超然楼慕斯”等。这背后,是济南通过持续推出纾困措施、特色金融产品等办法扶持市场主体,策划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和网红打卡点等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的努力。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随着文化“两创”的不断推进,济南正有越来越多的“文化IP”被挖掘、被点亮,逐渐成为大众读懂这座城市的流量密码,为城市软实力定义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