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巅峰使命2022-珠峰课堂走进山师附小五年级8班

2023-12-01 11:26: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珠峰课堂开讲了,11月30日下午,山师附小五年级8班的同学们迎来了珠峰科考、北极科考专家孙维君教授,孙教授系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青年人才,中国极地青年科学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山东省中小学科普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孙教授主要从事冰冻圈与气候变化,冰雪赛道制作与管理研究,曾多次参加珠穆朗玛峰、祁连山、念青唐古拉山和北极黄河站冰川野外考察。

  孙维君教授在珠峰大本营

  孙维君教授在北极黄河站

  孙教授的讲座从讲述英雄故事开始,娓娓道来,富有感染力。从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攀登珠峰的事迹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信仰和坚持的力量,从中国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第一人秦大河院士的故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家的爱国精神。

  结合自己的专业和个人成长经历,孙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当代地理学的使命和研究方向,并从三个方面给同学们介绍了“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第一,“地球家园”面临的气候危机;第二,青藏科考的国家战略和科学意义;第三,“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的巅峰纪录。孙教授从全球冰雪融化前后中国版图的变化入手,开始介绍我们地球家园面临的一些危机。他还提到此次科考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之巅的声音,一系列巅峰纪录的创造离不开背后奉献的中国科学家们。

  孙教授以他多年从事科普教育的经验,用生动的事例、精彩的视频,带领学生们探索青藏科考冰川的奥秘,同学们求知若渴、目不转睛地认真聆听着,当目睹到五星红旗飘扬在珠峰之巅,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本次巅峰使命2022-珠峰课堂带领大家领略了地理之美和科考之趣,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地球家园出现的气候危机和生态危机,还让大家了解到中国科学家克服种种困难在世界之巅开展的科学考察,既带来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又带来了启迪和思考,激励更多的同学们去追求真理、攀登高峰,做最好的自己,也在同学们心中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与社会发展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
新闻关键词:小学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