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黄河生态文明与城市软实力提升论坛举行,众多专家学者交流观点贡献智慧

2023-11-18 10:27:21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凝聚智慧与力量,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1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3年·经济学):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在济南举行。当天下午,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分论坛之一黄河生态文明与城市软实力提升论坛召开。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生态文明和城市软实力提升”主题展开探讨,相互交流经验,碰撞思维火花,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济南城市软实力研究院院长许云霄主持,济南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孙世会首先致辞。他说,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在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要作出新贡献。近年来,济南市锚定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生态济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黄河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宜业宜居的生态之城,活力四射的文化之城,亲商惠民的开放之城,善治高效的和谐之城呼之欲出,千年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他表示,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全域推进。城市文化软实力是渐进式组合式的工作,需要内外一气,内外兼修。近年来,济南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软实力提升,先后出台《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及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一系列文件、规划。同时,着眼于特色风貌的塑造,描绘济南高质量发展的优美蓝图。立足济南特色,突出泉城气质,在黄河大合唱中奏响济南乐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吴广阔在致辞中表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性、代表性、主体性文化,承载着民族基因,流淌着民族精神,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认为,推动黄河文化振兴要坚持文化引领服务大局,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还要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建立合作机制。着眼于济南,吴广阔认为应该把黄河文化融入济南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实现黄河文化育民惠民,为沿黄省会城市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引领,发挥济南的龙头示范作用。

  随后,论坛进入主旨演讲环节,八位专家围绕主题依次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杨颖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为主题进行分享,从理念、制度、战略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实现路径。他提出维护黄河健康生命实践,要确立“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黄理念,不断满足流域人民对黄河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要求。“自然界的承载能力、涵容能力、自净能力是有限的,必须树立空间均衡理念,把握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平衡点推动发展,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增长速度不能超出当地水土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他说。

  “济南是一个有非常深厚底蕴的城市。”在作“外交与城市的全球叙事能力”主题分享时,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政法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键这样评价济南。他认为,城市外交与城市发展在当代城市来看,除了原来的经济发展、科技发展之外,越来越强调的是城市的内涵式发展,大家往往叫城市精神,或者城市品格。其中有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叫城市的对外影响力。城市外交的全球叙事能力中有一项重要内容是城市故事。如何提升城市外交的全球叙事能力?胡键分享了电影、音乐提高城市知名度的生动案例,也提出打造新型城市IP对城市形象推广的积极作用,给大家带来启示。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周庆山则带来“城市软实力的文化构建”的主题分享,他认为城市文化需要系统的建构,城市需要强调文化价值、文化制度、文化资本、文化品牌、文化空间与文化生态。城市软实力建设应该让城市更健康、安全、宜居。城市生活要健康,城市要安全,城市还要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生态良好,可持续发展。

  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余东华通过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评价的研究,认为在取得现有成效的基础上,应该继续奏响黄河大合唱。要加强环境保护,坚持“四水四定”,还要有财政资金支持,发挥协同合作作用,要有导向性产业政策、金融政策等,此外,黄河流域的五大城市群还应联动,提升五大城市群中间中心城市的发展能级。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基于黄河流域城市生态软实力评价的研究提出,生态软实力是城市软实力的组成部分。他建议,提升济南生态软实力,要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信用制度建设,完成生态软实力建设的多元共治模式,同时还要大力推动生态经济的发展。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执行院长常庆分享“政校媒通力合作,助力黄河生态文明传播与城市软实力提升”。他说,黄河生态文明和城市软实力得到进一步综合提升,传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要做好黄河生态文明的传播,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需要媒体的平台支持,也需要高校院所的科研和人才的支持。

  山东工艺美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设计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孙磊提出,设计是生态和社会系统的连接者和影响者,不仅是设计物,还要通过这个物和空间和场景,要赋予它的意义进行传播,通过人的使用来感染人、影响人,这正是设计师在未来的发展中,在城市的软实力建设中扮演的角色。设计师的设计要连接每一个社区的人,通过参与设计,通过时尚来给城市增加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李恩平带来“沿海次级城市发展的制约与突破”的分享,他说,眼下沿海次级城市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应该促进沿海中心城市与次级城市之间的高水平的一体化进程,依据沿海且次级的区位特征,沿海次级城市应该科学选择产业集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济南城市软实力研究院院长许云霄表示,通过专家们的观点交流,融合碰撞,形成有效力量。她说,“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在城市软实力研究方面不是一片荒漠,很多专家学者带来了非常有创新性的观点,助力在城市软实力研究路上,我们可以越走越远。”(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