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溯源——西客站法庭绘就京沪高铁新“枫”景

2023-11-16 17:44: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 “黄河之畔,清水之滨。承高铁飞驰之盛势,驭新城勃发之雄风,乙未仲秋,法庭初成……”

  济南西客站,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终到车站之一。大道通衢,在这里,南北商旅沟通汇聚,新兴商圈凝聚人气,产业商业园区拔地而起,高新企业日新月异。

  这里,正是槐荫区人民法院西客站法庭服务的片区。

IMG_256

  西客站法庭自2009年筹建伊始,就致力于服务保障辖区的建设发展,现有干警20名,其中员额法官4名,设有4个审判团队,年审结案件约1500件。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西客站法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槐荫区法院参与基层依法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片区建设发展的前沿阵地。

IMG_257

 一方吹哨各方报到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具备系统观念,将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延伸,将执法办案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

  依托西客站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如今,作为山东省会济南“西兴战略”的桥头堡,西客站片区正在全面建设、快速发展中。

  辖区建筑工地多,工伤赔偿案子的当事人往往情绪激动。8月中旬,辖区一街道诉讼服务工作站联系西客站法庭,说有一起工伤事故引起的赔偿纠纷,家属抬着受伤的工人到工地“讨说法”,希望得到法官的专业法律指导。西客站法庭李明亮法官迅速赶往现场,为更好地平息纷争,本着司法为民、减少当事人诉累的原则,由法官、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及警务站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解组,立即开始解决问题。

  “这类案子当事人急着拿钱看病,工地往往对受伤原因有自己的辩解。当事人想要的赔偿金,工地肯定嫌多,事情就僵在这里。走保险需要时间,工伤鉴定需要时间,打官司举证也需要时间。”李法官道。

  调解过程中,李法官一方面从法律关系、责任承担等方面向施工单位释明其对工伤事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另一方面劝说施工单位从情理上设身处地为伤者及其家庭生活着想。之后,经现场调查、听取双方意见并结合责任分配、伤者伤情,现场对伤者应得的赔偿进行计算,最终,赔偿金额得到了双方的认可。

  西客站法庭坚持创新诉源治理新路径,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立足于预防、调解、法治、基层,在辖区各街道办事处设立诉讼服务工作站,对适宜在村(社区)、街道处理的纠纷进行就地化解,由法庭委派法官到现场进行调解,提供法律指导与司法保障。诉讼服务工作站一头连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基层解纷机构,凝聚多元解纷力量,一方吹哨各方报到,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一头对接法庭,实现在线立案、上门调解等,开展源头预防和诉前化解,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把法治引领、社会影响力、群众满意度拉升到更高水平。

  搭建护企安商的“快车道”

  济南西部城区打造的“京沪会客厅”平台,吸引了大量的优质企业前来投资、合作、落户,进一步为辖区带来发展活力。

  创新多元解纷机制,为高质效处理涉企纠纷搭建“快车道”,切实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是西客站法庭的重要使命。

  8月初,西客站法庭庭长王军带领团队一揽子化解了涉及十余家企业的批量案件。原告是一家小微企业,为被告十多家分公司提供项目服务,前期垫付了多笔费用,但被告公司却未如约付款。法官一手托两家,本着帮助双方企业渡过难关、化解诉讼的想法,经过双方同意进行了背对背调解。这一批十多起案子,进入核实对账、落实还款数额和时间阶段,还多少钱,怎么还?承办法官王军带领助理、书记员下了很大一番功夫。从下午两点一直到晚上八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变“势不两立”为“握手言和”,体现了护企安商的“西客站法庭智慧”。

IMG_258

  延伸司法服务做好司法保障

  西客站法庭做司法“先锋”,不忘当司法“后勤”,在诉前、诉中、诉后全环节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是多元的,普法宣传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方式,“医于无事前”是一种境界。西客站法庭在做好审判工作之余,坚持和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前沿解纷、诉源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IMG_259

IMG_260

  西客站法庭坚持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组织法官到辖区企业进行普法,就合同签订、风险防控、劳动争议纠纷处理等问题,进行答疑释惑,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和抵御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受到企业欢迎。

IMG_261

IMG_262

  西客站法庭驻地建有占地二百余平米的法治文化体验中心,多次举办普法宣讲、参观活动,受众涵盖机关、企业、学校、村居等。

IMG_263

IMG_264

  “法院的叔叔阿姨带我们观看展区,给我们讲法治故事,还带我们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在这里,我体验了法官、检察官、律师好几种角色,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说。

  “……然此庭既建,得天时地利人和,自当求索在前,不负众望,争做行列之先锋也。”这篇诞生于2015年的《西客站法庭赋》,出自槐荫法院一位干警之手,承载着期待与热血,也呼应着西客站法庭的奋进与勃发。西客站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西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