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37年如一日,照顾婆婆好儿媳!章丘王汝美荣登“济南好人榜”

2023-11-14 10:21: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在济南市章丘区,有这样一户人家,37年来,儿媳妇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孝顺”两个字的含义。

  故事的主人公是老王家的儿媳妇王汝美,女,汉族,196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济南市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卫生院退休职工。31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将青春奉献给医疗事业,同时,她也把爱心传递给身边的每位患者、同事和家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在工作中发挥了出来,在生活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31113200046

微信图片_20231113200043

  日复一日  用心用爱做好“简单的事”

  故事的另一位主角是王汝美93岁高龄的婆婆。王汝美总说,有婆婆在,自己还是孩子、还是小王。这一对同姓但无血缘关系的母女,过出了比亲母女还要有爱的生活。

  自结婚以来,王汝美就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这一晃就是30多年。谈到婆媳关系,不管是乡里乡亲、还是同事同学,无一不给她竖大拇指。常常会有人来请教婆媳相处之道,不善言辞的她总是不好意思地摆摆手。比起说,她更擅长做。“孝顺是本分,人心都是肉长的,想俺婆婆也是不容易,熬过那些个缺吃少穿的年代,一个人含辛茹苦把4个儿女养大成人,如今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了,我就尽我最大的能力让婆婆的晚年能更舒服,尽自己的心、行自己的孝,不能委屈了她。”在她心里,早已把婆婆当成了自己的亲娘。

微信图片_20231113200038

  2005年,婆婆因急性血糖升高导致半边身子不能动弹,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血糖稳定了,王汝美就开始了白天上班,下班后陪婆婆锻炼的日子,恰逢这一年,也是孩子备战高考的一年,好在没有白付出的努力,坚强的婆婆在王汝美的照护下,经过近一年的康复活动,终于可以独自行走。但是自那时候开始,王汝美被彻底“困住”了,照顾婆婆的一日三餐、定时测量记录血糖、按时喂药、打胰岛素,根据血糖调整婆婆的饮食……糖尿病对饮食要求比较严格,好多东西不能吃,持续的粗茶淡饭偶尔会影响婆婆的食欲,有时候看到婆婆吃起来不带劲,王汝美会再去给婆婆换做个菜,最多的时候一餐甚至能做三次。其实说来,这些都是些微不足道的简单事情,很容易做到,但难的是日复一日、始终如一的坚持。

  柴米油盐  “你”的喜好变成我的“喜好”

  王汝美退休之后,知道没出过远门的婆婆想出去看看,她就买了一个轮椅,让家人开着车,带婆婆去周边的几个休闲的城市走了走,看看海、爬爬山、吃点美食、看看戏。她清楚得知道婆婆喜欢吃什么、什么样的生活习惯,唯独问到她自己的喜好的时候,她沉默了。因为这么多年来,王汝美已经默默的把婆婆的喜好变成了自己的喜好,婆婆的饮食习惯也成了自己的饮食习惯。爱家人胜过自己。

  柴米油盐的生活是琐碎的,但王汝美从未抱怨,满头的银丝就是她日夜操劳最好的记录。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对儿女的需求和依赖也越来越严重,喜欢旅行的王汝美自婆婆需要按时吃药打针开始,就再也没有出去玩过。有一次,儿女体谅王汝美的辛苦和不易,替她在家照顾婆婆,给她一次旅行去放松一下心情,结果,旅行中的王汝美每日三餐、打针吃药,一天十多个电话打来问有没有照顾好、吃好饭。虽然人在旅行的路上,可心思却一直挂念着家里的婆婆。

  细致入微  尽心行孝谱写爱的奇迹

  2022年春节刚过,91岁高龄的婆婆因为急性心衰被送往医院急诊,当时医院已经不建议入院救治,但王汝美一再坚持恳请医院给婆婆机会,最后医院收治了婆婆,婆婆却拼尽力气拒绝治疗,她握紧婆婆的手不停地劝说,抱着生命垂危的婆婆给她勇气和温暖,她一遍遍地鼓励着:“娘,我在这呢,孩子们都在这呢,你放心,好好听话,咱赶紧治好了好回家……” 虽然这个时候的婆婆听不清看不见,但似乎心是想通的,是可以传递力量和信息的,在大家的努力下,婆婆最终配合了医生,也最终创造了一次奇迹,王汝美又一次把婆婆从鬼门关抢了回来。近3个月的住院期间,王汝美与其他子女一起轮流照料婆婆,知道婆婆对自己的信任和依赖,她不顾自己的身体和劳累,坚持隔天就去次医院,临床的家属和病友们还闲聊说“一看你伺候的这么细致和用心就是闺女不是儿媳”。出院后的婆婆,从此生活便再无法自理。考虑到两个哥哥嫂子年纪比自己大,还有孙子孙女需要照顾,即便她也不再年轻、即便她也有刚满周岁的外孙女需要照顾,她依旧继续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这一年多来,不知道为婆婆换过了多少尿布、擦洗过多少次身子、换洗过多少次衣裤被褥,不知道有多少个深夜担心婆婆无法踏实睡觉,每天晚上都会起来好几趟看看婆婆才能再安心去睡。在王汝美的悉心照顾下,老人卧床一年多,没有得过一次褥疮,更神奇的是婆婆的白发竟然有转黑的趋势,这也和王汝美满头的白发形成了鲜明对比。每天早上起床,王汝美第一件事就是到婆婆床前,为老人翻身换洗,喂水按摩。

微信图片_20231113200032

  言传身教  百善孝先传承良好家风

  在她的耳濡目染下,不到两岁的小外孙女也会抢着去给老姥姥喂水喂饭、按摩、擦嘴、讲故事、跳舞。婆婆有时候看到儿媳照顾自己还照顾着小孩子,会偷偷掉泪、怪自己寿命太长拖累了儿媳,而王汝美总会宽慰婆婆“有你我还能当个孩子,还觉得年轻呢。”殊不知,她自己也是60好几的人了。

微信图片_20231113200516

  百善孝为先,行孝顺为主。在好的家风影响下,王汝美的孩子们也是体贴父母,尽可能地替她分担、帮她排忧、为她鼓气,他们之间互相鼓励、彼此照顾、尊老爱幼、吃苦耐劳,成为了一家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子女恭谦孝顺,则父母可颐养天年。善良、孝敬,这两个看似最普通的词,做到一时容易,坚持一辈子却很难。王汝美默默地为这个家打理着、为婆婆付出着。这是爱的延续,这也是孝的传承。一个好家风的传承有时不需要繁文缛节条条框框来让后代学习,言传身教就足以。

  双向奔赴的爱,更深切、更走心、更持久。(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济南市章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