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山东首架航空遥感专用飞机在济南成功起航!

2023-10-23 20:54: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10月14日,由同信仁和主办的“闪耀苍穹·逐梦空天——山东首架航空遥感专用飞机起航仪式”在商河通用机场成功举行。民航山东安全监督管理局、民航山东空管分局、山东建筑大学、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局、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山东数据交易协会、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济南商河通航机场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历城控股集团代表出席活动。

  为贯彻《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和济南市委市政府“数字济南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实景三维城市建设工作,山东同信仁和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23年初采购遥感专用载人飞机2架,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完成了改装和测试,并获得了民航局颁发的适航证、国籍证、电台证和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

  起航仪式上,民航山东安全监管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程德勇先生做主旨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我国通航产业的发展历程和广阔前景,强调了航空安全的重要性,对山东同信仁和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遥感专用飞机的问世表示祝贺。随后,山东数据交易协会副秘书长舒疆红女士上台致词,她表示数据是现代社会的基石,而遥感技术则是获取数据的重要手段,遥感载人机的应用将进一步加强山东省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力量。

  济南历城控股集团工程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徐明科代表集团对同信仁和公司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历城控股集团近年来聚焦城市建设和产业投资所取得的成绩。集团将继续加大同信仁和在航空遥感、地理信息数据服务、数字孪生等应用领域的研发投入,推动同信仁和向数据资产化、数据交易市场化的全面转型。

  签约环节,山东同信仁和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济南通用机场签署了飞行基地驻场协议,与“数字济南”工作专班签署了三维历城建设协议。两项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山东同信仁和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通航领域的深度拓展,也是其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等战略的重要举措。

  总经理李益壮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航测遥感载人飞机功能特点和应用场景,他表示此次起航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山东同信仁和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公司积极探索“数据+通航”的创新型发展模式,加速智能化遥感作业设备的升级步伐。

  机务人员做完航前检查后,向塔台作出起飞申请,申报飞行高度、时间和空域,塔台通过现场扩音器向地面下达指令:“同信仁和,可以起飞”。现场鞭炮齐鸣,在 70 余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飞机承载着满满的祝福与集团的殷切期望,在跑道上加速、起飞、升空......山东首架航空遥感专用载人飞机成功起航!

  截止2022年底,我国具有民航局颁发资质的通航企业数量为650家,山东省注册在案的通航企业31家,其中具备适航条件的仅25家左右,山东同信仁和两架遥感专用机是省内首架应用在遥感大数据领域的通航飞机,对补强山东省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泉水叮咚,望得见星辰大海”。今天的济南不止着眼当下,而是将目光投向更遥远的 “天空” 。随着齐鲁号、济南号应用卫星相继进入太空,对济南人来说,曾经遥不可及的卫星发射逐渐变成现实。空天大学的落地,遥墙机场扩建二期的加速,为济南的千亿空天产业崛起再添助力。逐梦的路上从来不缺少历控人的身影,同信仁和将始终秉承“以市场为导向以数据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强化使命担当,打造全国一流的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品牌,为数字济南建设贡献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