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泉城行”训练营:让青年与济南双向奔赴

2023-08-26 20:40: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 人才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原动力。日前,由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2023年优秀大学生就业创业“泉城行”训练营活动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的200名优秀大学生齐聚泉城济南,通过专场推介、实地考察、项目路演等活动,深入感受城市的创新发展与热情活力。

  今年活动既继承了往届“泉城行”训练营“以泉水之激情 迎天下之英才”的精神内核,为优秀青年才俊打开了一扇真实、全面展示济南形象的窗口,让更多优秀大学生认识济南、读懂济南、爱上济南。又在此基础上,创新组织了项目路演展示环节,让大学生与科研项目深度融合对接,带动济南的产业转型升级。

  青年与企业“相知相遇”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随着“泉城行”训练营的正式启动,富有活力的青年学子走进了济南的重点企业与产业园区,开启了他们在这片热情似火的齐鲁大地上的探寻梦想之旅。

  活动期间,学子们按照所学专业,分别前往了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济南知名企业,围绕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领域进行考察与对接洽谈。

  在浪潮集团的参观厅内,学子们对集团的发展历程、浪潮人工智能、云服务及智能终端等板块进行了解。浪潮集团校园招聘负责人在企业人才战略、人才培养机制及激励政策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向青年才俊们抛出了“橄榄枝”。

  来自辽宁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李炳辰对浪潮集团的人才理念表现出浓厚兴趣。“浪潮集团在员工福利方面吸引了我,尤其是全周期的员工体验,从家庭、生活等方面都有较好的保障,如果有机会会选择继续深入了解。”

  在参观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时,学子们被济南强大的数字产业所吸引。建有国内首台完全自主CPU构建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首次实现核心器件的完全国产化的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以及世界算力领先的新一代山河超级计算平台……济南超算成为科技创新、产业汇聚和高层次人才的聚集高地。

  数字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稳定器”。在济南,发展数字经济既有场景、更有前景。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助理霍吉东表示,“此前‘泉城行’训练营活动已为我们输送了优秀的同事,欢迎继续将人才资源引入到济南超算,共同为国家超算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产业园区是城市高质量发展最靓的底色。活动期间,青年人才相继走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三大重点地区及产业园,感受济南现代化产业发展的速度。

  在北方健康云平台前,青年人才纷纷驻足,学习交流“高可靠”“谋创新”“懂行业”“高安全”的云服务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学子们围绕数字城市、节水城市、绿色城市全方位了解智慧城市的布局脉络;在先进动力研究所,学生们深入了解动力系统核心技术与装备的工程化开发、应用转化和产业化。

  身处齐鲁制药的时空隧道中,感受齐鲁人的筚路蓝缕,从制造到创造再到引领的奋斗历程;漫步超算中心的发展长廊,聆听当年超算技术被人卡脖子的心酸往事,扬眉于今日之身份倒转……来自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博士生王子瑄不禁感慨:“古老的泉城散发着科创的现代生机,这便是济南的未来——科创济南。”

  青年与企业“同频共振”

  俯瞰泉城,科研创新载体傲然挺立、科技创新平台遍地扎根、行业领军企业齐头并进,这片承载着时代机遇的热土,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强新优富美高”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如今,实力不凡的济南,更是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邀约青年才俊筑梦泉城。活动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用三个“愿为”表达出济南爱才的诚意与聚才的良方——济南愿为大学生来济就业铺就一条路,用好“人才政策双30条”“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提供涵盖求职补贴、技能培训、产学对接、专题招聘等全方位的“政策红包”;济南愿为大学生来济创业撑起一把伞,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资助,落实落细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免费创业工位等全链条扶持政策,让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学子轻装上阵;济南愿为大学生来济生活点亮一盏灯,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可连续3年领取租房补贴,并享受首套购房补贴,公交地铁3年免费和教育、健康等“一揽子”服务,真正让大学生在济南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除此之外,在重点企业推介会上,各企业部门负责人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向优秀青年发出“求才”邀请。

  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事业部副部长王雪峰从配套设施、政策环境、优势产业、机遇叠加等方面勾勒出了美好蓝图。

  “选择济南高新区就是选择了国际化便利化的工作环境,就是选择了高端化品质化的生活环境。”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办主任李春明向青年才俊强烈“安利”。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珊则从基本情况、团队情况、人才需求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全貌,并表示欢迎潜心学术、勇于创新、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加入。

  企业和青年人才最好的关系,向来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一场“双向奔赴”的双选会,架起了他们之间沟通的桥梁。

  选会上,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一位同学达成了初步意向。宏济堂的招聘负责人称,意向同学是一位武汉大学的博士生,主要想从事生物研发岗位,公司今后可能会在相关方面进行提升,将对这位同学做人才储备。

  齐鲁制药的展位牌上明确表达了目前需要招聘合成研发、分析研发、临床研发等岗位的本硕博人才。“前来咨询的大部分是硕士和博士,最关心的是专业对口度、薪资及未来就业方向等。”齐鲁制药双选会招聘负责人表示。

  济南不仅是一座需要人才的城市,更致力于打造一座人才需要的城市。当前,有机遇、有温度、有格局的泉城,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每一位怀揣梦想的有志青年。

  青年与企业“双向奔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全国各地都在争先进位,建设创新型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征程上,引进创新型人才与项目是关键。

  为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加快推动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和发展,此次训练营活动新增设了项目路演展示环节,共有12个创新项目同台竞技,寻觅投融资“伯乐”。

  来自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李永健作为演讲人,对“凌岳医疗智能烧烫伤清创导航开拓者”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帮助更多烧伤患者加快恢复,山东大学凌岳医疗团队研发出一款国内领先的智能烧烫伤清创导航仪器。目前该仪器已进行临床动物实验,实验结果理想。

  “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医学、产品设计等专业,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共同参与了项目的设立和推广。”李永健说,参加此次活动,在与嘉宾和同学的交流中得到了很多经验。

  山东同科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闫林表示,看到了很多优秀的项目,尤其是在生物医药方面。“创业是艰辛的,希望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可以坚持自己梦想,将所学造福社会。

  一场精彩的项目路演环节,不仅推动了项目与资本的“双向奔赴”,更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看到了济南创新创业的澎湃动力。

  人才因产业而聚、城市因人才而兴。为期三天的活动,优秀青年们见证了济南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速度,体会到了济南爱才、引才、留才的热情与执着。

  “我现在正面临从校园步入社会的关键阶段,对于找工作还存在迷茫和不确定,但济南这个城市已经确定为我的首选。”“这次济南行让我对这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想,我求职的目标城市,一定会是济南。”通过这次活动,诸多优秀学子纷纷表达了对济南这座历史名城、泉水之城的喜爱与向往之情。

  从首届“海右人才节”、2023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到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再到“泉城行”训练营一系列活动无不透露出济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天下英才而留之”的决心。这座资源丰富的活力之城、产业发展的创新之城、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城,期待青年才俊的到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