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章丘“村BA”将于8月5日开幕

2023-08-03 15:51: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8月2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在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关情况。会上,官庄街道石匣村党总支书记景华介绍,2023年“乡村好时节lET'S购主题年暨第五届过半年乡村振兴戏剧节”,将于8月5日正式启动,持续9天,届时章丘区“村BA”将在此开幕。

  据介绍,石匣村通过党建引领,以“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依托,充分利用村庄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亮丽的乡村风景元素,多特色文旅产业项目应运而生。随着石匣村3A景区的成功创建及乡村振兴戏剧节的举办,石匣村打出了“看大戏、吃伏羊、过半年”的文化名片,村内休闲农家乐、民宿、沿街摊店、特色农产品销售等系列旅游产业链条应运而生,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200余人,累计接待游客近30余万人次,增加村级收入近80万元,群众增收2万余元,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形成了以乡村旅游带动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同时,以石匣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官庄南部山区文化生态旅游发展,通过引进项目,搭建平台,重点打造石匣—三角湾—北王,石门—响水泉,东八井—西八井等三大旅游板块,做大文旅产业,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在此基础上,利用自然条件优势,立足优质农产品,整合土地1800余亩,注册了南山一品商标,选育适合山区种植的小米品种,建设标准化大型生产加工车间,延长产业链;山东康特农产品有限公司还在石匣村承包荒山3000亩,建设石匣野菜基地、黑猪养殖基地,使得千亩荒山变身生态农业基地,有效带动家乡父老乡亲不断增收。

  今年“乡村好时节LET S购主题年暨第五届过半年乡村振兴戏剧节”,活动内容更丰富,规格更高,章丘区“村BA”、“曲韵歌扬·石匣赋—中国戏剧曲艺名家章丘联谊活动”将上演,还有地方戏和庄户剧目展演。

  同时,作为章丘梆子的发祥地,石匣村在传承和弘扬传统特色地域文化上,不断打造乡村戏剧节特色品牌。为传承和弘扬章丘梆子,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石匣村2019年建设完成章丘梆子戏曲博物馆3个展厅的布展并对外开放,博物馆入选首批山东省乡村(社区)博物馆,石匣村也被评为济南市非遗传承示范基地。

  自2019年8月首届“石匣过半年乡村振兴戏剧节”启动开始,石匣村便打出了“看大戏、吃伏羊、过半年”的文化名片,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共同打造过半年暨乡村振兴戏剧节活动,邀请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等业内“大咖”前来助阵,交流研讨、共绘戏剧传承文脉,采风石匣、体验“过半年”古朴韵味,同台演出、品味戏曲文化魅力,为章丘梆子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乡村振兴打造出更具魅力的文化品牌。迄今为止,石匣村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过半年活动,持续吸引游客30余万人,擦亮石匣古村旅游名片,把石匣村过半年“攒”文化展现在广大游客面前。同时,以此提升石匣村的知名度,成功被评选为3A景区、全省景区化村庄、山东省级传统村落、山东省级重点旅游村、山东非遗示范基地、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采风基地等,以文旅产业的发展,让千年古村重现光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