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政协调研济南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

2023-07-28 16:23: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张小南 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 )7月27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副主席赵居安带领部分政协委员、专家走进长清马山生态环保园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调研暨深入一线走访活动。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宗生参加调研,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爱民,党组成员、副局长常忠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WechatIMG143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光大生态环保(济南)有限公司厨余垃圾处理项目运行情况。该项目秉承治理环境、减少污染和节约资源的理念,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利用+好氧腐熟+污水处理回用"工艺,对济南市厨余垃圾实行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WechatIMG147

  随后,调研人员来到济南第三生活垃圾填埋场,察看山东省暨济南市垃圾分类处理科普教育展示基地,共同探讨垃圾分类工作。据了解,基地占地约800平立方米,主要包括展览馆和市民体验场所两大部分。通过文字、声音、影像等手段,依托垃圾填埋场、焚烧发电厂、有害垃圾收集驿站等末端处理设施,让市民在现场感受垃圾分类处理后变废为宝的过程。调研团跟随垃圾讲解员从“什么是垃圾”“垃圾如何分类”到互动小游戏,深度体验了垃圾分类全过程,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

WechatIMG153

  最后,调研人员来到来启迪济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观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情况。在垃圾吊抓控制室,工作人员左右手操控,存放在池内的已经发酵了5-7天的垃圾被巨型机械“爪子”抓起,送至焚烧炉焚烧发电。据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2020年6月底开始接收处理生活垃圾,主要接收长清区、市中区、南山区和部分槐荫区、天桥区生活垃圾,2022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60.4万吨、日均1655吨,发电2.6亿度、日均70.7万度。

WechatIMG157

  座谈会上,许宗生详细介绍了济南市城管局基本情况。济南市城管局主管全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共计23个方面、594项权责,行使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绿化、房产、人防、建筑、市政公用等8个方面的行政处罚权。主要职责包括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综合执法、统筹城市综合管理四大部分,同时负责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

WechatIMG159

  许宗生表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对于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精细”要体现在“协力”上,城市管理需要全体市民广泛参与,共同发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WechatIMG162

  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对我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太震撼了!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分类后的垃圾是如何变成资源的!”随后,就完善政策法规、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资源化利用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WechatIMG168

  赵居安表示,济南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容市貌全方位提升,经过科学布局、系统谋划,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垃圾处理新格局,包括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理,实现了垃圾全链条精细化管理。 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常态长效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要注重科技赋能,加强智慧化管理,切实提升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实效,助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强化系统观念,注重系统方法,推动生活垃圾处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宣传,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积极做好宣传推动、凝聚共识、建言献策的工作,为做好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推动济南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