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人才+文旅” 济南玩转新IP

2023-06-20 15:54:01 来源: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右名郡,天下泉城。

  当前,伴随着城市“营销”进入新时代,区域文化特色、文化魅力甚至文化创意,日益与当地产业发展、城市品牌形象双向赋能。尤其近段时间以来,多地文旅局长“披挂上阵”,为家乡代言、为旅游助力,一个个爆红“出圈”的视频,吸引了大家的关注。诸如文旅局长的推介,确实让不少景点知名度大增,但一窝蜂采用相同的方式,也容易“审美疲劳”。

  而济南,这次玩的有点不一样。

  人才IP:济南“出圈”新思路

  当城市特有的“人设”不再是网红局长或是明星艺人,而是各行各业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的人才,“天下泉城聚天下英才”的IP,确实不一样。

  41名院士,这个IP,层次有“点”高。今年,济南首次以城市之名、节日之礼,高规格举办首届“海右人才节”。在6月12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等41位院士受聘为济南市首批“海右伯乐”。李术才在分享发言中深情地说到:“早已把泉城作为第二故乡”。此心安处是吾乡。有这样一群顶尖人才、最强大脑选择济南、深耕济南,甘当济南发展的“人才伯乐”,相信没有比行动更真挚的代言。

  海外“梦之队”,这个IP,影响有“点”广。“才聚泉城”留学英才专场招聘会、“一带一路”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大会……此次的“海右人才节”系列活动中,国际化的交流活动不在少数。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院士、吉尔吉斯科学院物理光电研究所所长朱马利耶夫表示,“来参加海右人才节感触非常大,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很好,未来将在共建院士工作站、人工智能工业化、机器人仓储物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把更多优质项目带到美丽的济南”。这样强大的国际吸引力,难怪网友们直呼“宝藏济南是有点国际范在身上的”。

  青春当燃在济南,这个IP,方式有“点”潮。6月16日“毕业,当燃在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温情上演,6月17日“Hi·青春”青年人才音乐节嗨翻泉城……2022年,济南增加的近8万人中,有不少都是青年人才。作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综合科技创新指数位居全省首位,国家创新型城市第13位……在这座青春之城奋斗成长的青年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座城唱响活力奋进的青春之歌。

  人才+文旅=实现梦想的n种可能

  超然楼遇上超“燃”的亮灯,时尚遇上“洛杉济”三件套……当颜值与内涵兼备、实力与温度并存,人才遇上文旅,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此次“海右人才节”历下“分会场”上,一场名为“文聚仲夏”的圆桌会谈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推动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上,要重视人才和创新的支撑力度,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整体部署,打造大文旅产业新格局”“要完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要用好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泛舟游’场景,挖掘护城河夜经济潜力,打造独具一格的天下泉城”……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众多专家学者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前沿思维、集聚高端智慧。热烈的讨论、思维的碰撞之下,此次活动还收获了院校共建文旅产业人才实践培训基地的挂牌启用,打造了文旅产业百名专家智库,众“智”成城开启“人才+文旅”破圈新路径,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新视角。

  人才是第一资源。任何产业的发展兴盛都离不开“人”这个关键要素。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济南现有文化企业近5万家,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庞大,人才需求迫切。产业兴则城市兴。将人才与文旅深度融合,既是产业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城市兴盛的明智之举。近年来,济南市在文旅产业人才扶持上不断发力,开展“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建立“泉城文化人才”信息库,重点扶持“艺术大师”“艺术名家”“高层次艺术人才”等六类项目……人才的集聚,成为济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文化资源加上人才流量,城市IP赋能产业发展,行进中的济南,正在为更多优秀的文旅人才搭建筑梦成长的舞台,探索实现梦想的N种可能……

  这里有诗,更有诗外的功夫

  如果说一座城市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气质,是吸引人才的“诗和远方”,那如何将吸引来的“流量”变成“留量”,让人才能来、更能留下来,就成了城市迫切需要做好的下半篇文章。

  济南,就给出了回答。

  根据济南新出台的人才政策“双30条”,符合条件的博士和硕士,只要在济首次购买且唯一住房的,就可以获得博士15万元、硕士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对新引进的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各行业领军人才,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补助;高校毕业生在济自主创业,个人创业可提供20万元贷款额度,合伙创业则为60万元……今年4月,济南再向全国青年人才送出一份持续到2023年年底的“大礼包”:30天免费公交地铁出行;趵突泉景区、千佛山景区、济南植物园三大景点免费畅游;求职(毕业5年内)住宿7天免费,游玩可享受房价8折优惠……

  眼花缭乱的政策背后是济南以“城市之名”礼敬人才的满满诚意。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实施人才强省会战略,加快构建“天下泉城、人来无忧”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形成了“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在这里,创业有扶持、就业有空间、生活有温度,持续优化的“双创”生态,优质高效的暖心服务,让广大人才在济南创业安心、生活舒心、发展有信心。

  千泉竞涌,大河滔滔。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当一场场盛大装点了济南的仲夏,这座温润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正用它自己的方式,敞开怀抱迎接天下英才。

  在这个有梦的季节,想知道开启未来的密码吗?

  选择济南吧,这里有你想知道的所有,值得奔赴,不以万里为远。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人才IP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