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游赏千古名山,体验古城“烟火”——女郎山山会开始啦!

2023-04-29 20:49: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 重聚烟火气,春游女郎山。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4月29日,章丘区绣惠街道女朗山山会在女郎山南麓的北关村缤纷开幕啦!

  非遗(民俗)手工艺、五音戏、吕剧、广场舞、亲子休闲等各类曲艺、文化、娱乐表演及民间艺术节目接连上演,各类餐饮、地方土特产、特色小吃、各类生产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古董玩具、精品图书、字画、特色文创产品等展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原章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万百,绣惠街道党工委书记邢荣祖到“女郎山山会”参加活动。

  据悉,此次女郎山山会承自古时的“女郎山庙会”。女郎山,又称“金牛山”,自汉经历代王朝、据今1700多年历史。据明清县志《三齐记》文,西汉太守章亥有三女,溺死后葬于此山,故得名女郎山,亦是“章丘”二字由来。女郎山不大而清秀,峰不高而壮观。明代著名文学家、戏曲家李开先罢官后住章丘城常登此山,留下了“平野千余里,南来首此山”的千古绝句。

  女郎山庙会,是章丘最早的庙会之一。据清康熙三十年《县志》载:南北朝时,尚佛风日盛,女郎山一带大兴庙宇,游人、香客纷至沓来,后渐有商贩加入。古时女郎山庙会以其绕山设市、摊点错落有致而独具特色。从旧章丘城北穿北关街至山顶,摊棚林立,游贩穿行叫卖于游客之中。西侧为木货市、农具市,向北是布匹市、京广货市、皮货市、铁货市、山果市等,俗有“八大棚”之说。除山货之外,饮食和玩具市场也热闹非常。女郎山庙会每年举行一次,从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开始,会期一般七天。到1928年后,逐渐萧条。

  2017年,绣惠街道投资1200余万建设了女郎山葱岭郊野公园,依山傍水,将女郎山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自然风貌融为一体。公园依托女郎山独特地形地貌景观,突出体验“真野趣”,保护“原生态”,实施山体修复、植树造林、森林抚育等工程,栽植樱花、白蜡等各类苗木13.8万株,将女郎山打造成融“山、水、葱、园、郎山文化”为一体的生态郊野公园,为市民提供一个与大自然近距离相处的机会。女郎山北,是章丘大葱的原产地及核心产区,坐落着章丘大葱“状元村”——王金村,南麓有种植采摘生态园区——北关盛世庄园,花开两朵,十里芬芳。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绣惠街道依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重办“女郎山山会”,成为推进乡村产业、文化振兴的有效抓手。“酒肆茶坊,摊贩货棚,飞帘远眺,若蜂屯蚁聚”。女郎山下,“烟火”重聚,这座千古名山,又焕发了新时代的朝气。

  承古城千年底蕴,迎四面八方来客。来郎山山会,感受古城文化,领略郎山大观,体验原汁原味的老章丘乡土味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