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走深走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施行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在泉城广场举办

2023-04-26 20:16: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4月26日上午,由山东省扫黑办和济南市扫黑办主办、历下区委政法委和济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走深走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施行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在泉城广场举办。

  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刘启超,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吕涛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21个成员单位、济南市各区县和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15个成员单位制作了宣传展板,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破获的典型案例和有关经验做法。这次活动既是一次成果展,也是一次《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活动,省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家咨询团,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问。

  2022年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国扫黑办确定的“十件实事”,落实省委有关工作要求,狠抓推进落实,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化行业领域整治,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扫黑除恶工作现代化山东实践全面推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2年,全省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5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53名,破获刑事案件4601起。其中,济南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犯罪团伙17个,破获案件242起,抓获团伙成员364人,查扣涉案资金1700余万。

  同时,济南市扫黑办还聘请省人大代表、第十一届省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高淑贞,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最美奋斗者”张保国等8位公众人物,作为泉城扫黑除恶公益宣传形象大使,成立“泉城亮剑”济南市扫黑除恶斗争公益宣传联盟,以“凝聚微力量、传播正能量、发挥大作用”为宗旨,加大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攻势,聚合社会层面资源,构建全社会参与、多平台联动、全媒体发声的宣传推广体,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济南建设,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既是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工作的集中展示,又是严厉打击和防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一次警示教育;既是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开展的再动员,又是推进常治长效的有力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走深走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省、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部分区县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