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今夜局地再迎小雨 最高气温26℃,本周继续感受“春如四季”

2023-04-10 16:03:24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今夜局地再迎小雨 最高气温26℃,本周继续感受“春如四季”

  4月9日,天气晴好。孩子在泉城广场上放风筝,享受美好的闲暇时光。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刚刚过去的周末,济南天气晴朗,南大风“加班”助力济南气温回升,截至9日19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3.8℃。10日开始的新一周,济南天气在忽冷忽热中诠释“春如四季”的“随性”。

  济南市气象台9日16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9日16时发布的具体预报称:9日夜间到10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4~5级阵风7~8级,10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14℃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7℃左右,10日最高气温26℃左右。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4级,高火险,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近日,气温将持续走高,我市柳树飘絮进入高发期,小叶杨飘絮进入始发期,高发时段为天气晴朗时每日10点至16点,请市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10日夜间阴,部分地区有小雨,降水概率30%,11日多云,南风转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10℃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4℃左右,最高气温22℃左右。

  12日晴,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4℃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最高气温22℃左右。

  13~14日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3~4级,最高气温19℃左右。

  15~16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略有上升。

  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济南市气象台9日联合发布预报称:预计10日至11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良至轻度污染。12日济南首要污染物主要变为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类别预计为良至轻度污染。

  【相关新闻】

  北方大风沙尘来袭沙尘暴蓝色预警发布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春季我国沙尘较近十年同期偏多

  未来三天,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及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9日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到11日,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8℃,内蒙古东部及东北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将达10℃以上,上述地区有4~6级风、阵风7~9级,局地可达10级以上。

  风力较大,沙尘再起。预计未来三天,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中西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9日沙尘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及内蒙古,预计,新疆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青海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新疆东部等地局部有沙尘暴;今明两天,沙尘影响范围将进一步扩展至华北及东北中西部等地。

  中央气象台提醒,此次冷空气主要影响北方地区,风力较大时大家外出要注意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设施。冷空气到来前,内蒙古东部及东北地区的气温回升明显,需多加关注11日前后气温下降情况,及时增添衣物。预计12日至15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

  春季我国沙尘天气高发,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较近十年同期偏多。

  中央气象台统计显示,我国81%的沙尘天气发生在3月至5月,其中4月不仅是沙尘过程最频繁的时候,强度也往往最强,常年4月的沙尘天气过程,有58.9%达沙尘暴及以上级别,3月和5月分别有48.5%和45.9%达到沙尘暴及以上级别。

  从今年的天气形势来看,预计今年春季(4月—5月),蒙古国南部至内蒙古中西部沙源地降水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并且有蒙古气旋阶段性南下影响,有利于形成沙尘天气。预计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较近十年同期偏多,沙尘强度总体与近十年持平。

  沙尘天气给人们出行和健康等带来不利影响,沙尘天气来袭时,大家要关注当地最新预警信息,及时关闭门窗,外出做好呼吸系统防护工作;驾车出行,要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和沿途天气,注意检查车窗是否密闭,防止行车时沙尘钻进车内,并注意防范能见度较低对交通的不利影响。(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 娟
新闻关键词: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