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每人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2022-08-09 11:37: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记者 王娟)8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最新出台的《济南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40条)》展开介绍。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济南市人社局已全面启动实施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按照“12345”工作思路推进落实。

  做实一本台账 

  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蕾在发布会介绍,济南市为每一名毕业生建立实名台账,通过走访摸排、数据比对,动态摸清其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按照就业、失业、暂无就业意愿等类型造册。加大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宣传推广力度,同步开放线上线下求助渠道,允许未就业毕业生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进行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 

  明确两个目标

  今年,济南市确定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服务率保持在95%以上、年底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比例达到90%以上两个目标,当前已部署安排了“1311”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即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每人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通过“一对一”精准实施,确保服务全面覆盖。

  聚焦三类人员

  将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择业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全部纳入服务攻坚行动之中,为他们提供覆盖全员、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内容。

  发布四项清单

  通过各类渠道广泛发布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四项清单”。重点亮出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等求助途径,亮出公共招聘网站等招聘渠道,亮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档案管理服务机构等目录,亮出就业创业、人才引进、档案接收等政策服务清单。

  强化五项服务

  加强职业指导,积极推广求职就业短视频和线上公益指导课,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他们调整心理预期,尽快行动起来、落实岗位。加密招聘服务,接续办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省会经济圈联合就业招聘等活动,适当加密频次,确保招聘活动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加码培训见习,持续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落实“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多元募集见习岗位,把有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都组织到见习活动中。加大创业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要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创业培训、担保贷款、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加快政策落实,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就业创业政策40条全部实现一网通办,推进“政策找人”和服务“快办”,建立静默认证、免申即享等政策直达机制,全力以赴帮助高校毕业生成功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王 娟
新闻关键词:济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