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揭牌成立四个出生缺陷防治专业质控管理中心

2022-08-05 18:46: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记者 王娟)8月5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出生缺陷防治相关专业管理与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大会,济南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及产前超声四个专业质控管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红薇、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副处长聂雷为质控管理中心授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生育政策的调整,高危孕妇和新生儿数量显著增多,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家卫健委制定印发《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山东省卫健委连续出台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婚前孕前保健等多个出生缺陷防治专业质控管理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全面落实出生缺陷防治目标任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为推进济南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规范管理与发展,2019年以来,济南市依托市妇幼保健院在全省率先成立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和产前诊断(筛查)管理与质控中心,认真履行培训、督导、质控等工作职责,规范开展全市产前筛查机构的行政许可和人员资格认定,切实发挥了出生缺陷防治管理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本次四个专业质控管理中心的成立,初步搭建起济南市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牵头管理、五个专业质控管理中心各负其责的质控管理体系,标志着济南市出生缺陷防治向着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发展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王 娟
新闻关键词:济南出生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