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发布!2035年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2022-08-04 12:28: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记者 王娟)8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最新出台的《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展开介绍。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殿军在发布会介绍,《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遵循“引领发展、服务出行,打造省会综合立体交通网,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路先锋”的总体原则。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理念,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路先锋,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要求,助力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开创交通事业发展新格局。

  同时,统筹协调,立体互联,立足国际、国内、省会经济圈、市域、城市等不同层面,统筹“铁陆空地水”全方式、全领域发展,加快打造省会综合立体交通网,提升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全力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筑高质量发展的交通支撑。

  此外,突出发挥交通的服务性作用,大力发展旅客联程运输、货物多式联运,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实现各运输方式的最优组合,持续增强服务能力、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初步形成“123”客运网和“123”物流网,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规划》共5章,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第1章,主要介绍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为第2至4章,对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构建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推进交通运输治理工作进行了明确。第三部分为第5章,从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协调、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推进落实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到2025年,济南交通强国样板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链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节点作用更加突出,打造中国北方新动能增长极,陆海联动战略支点充分显现,成为面向亚太、连接亚欧的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打造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

  展望2035年,在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样板城市的基础上,济南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的枢纽地位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