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持之以恒参赛 成功如愿晋级!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预选赛继续开跑!

2022-07-25 14:51: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7月25日讯 7月23日上午,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泰山财经联合主办,济南市麦迪格眼科医院协办的第四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第二场预选赛在济南麦迪格眼科医院继续“开跑”!

图片

  本场预选赛,来自济南市高新区海川中学旅游路校区的隋之怿、来自济南市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的张瑞浵,分别取得了晋级全省总决赛的机会。采访中我们发现,两人相同之处都是阅读涉猎广泛,并且都是连续参加了数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的马拉松阅读大赛是隋之怿连续第四年参加,他告诉我们,自己对阅读兴趣极大。平常会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就算是不用上课的休息日,也会泡在书里大半天。他还分享了在比赛中发现的一个有趣细节:“我发现书里收录了一篇作文,那篇作文的小作者还写了一个错别字。”

  隋之怿的妈妈表示,隋之怿这样细致的阅读习惯由来已久,“从两岁半,他就开始阅读绘本。到现在阅读各种书籍,每天都保持着至少半小时的阅读时间。”随着年龄渐长,学习压力也渐渐显现,但隋之怿一直没有放弃阅读的爱好,一有时间就拿起书籍,兼顾了学业与兴趣。并且,他对历史类、科普类和文学类的作品都有涉猎,年纪虽小却早已读完四大名著。隋之怿的妈妈笑着说:”他平时性格是很活泼的,除了做做编程题,看看书之外,都坐不太住呢。“

  来自济南市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的张瑞浵则是第三年参加比赛,在去年的比赛中,她以一名之差未能晋级总决赛。“当时感觉有点遗憾,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这让我这次参加比赛变得更加细心,答题也更加快速。”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的马拉松阅读大赛,张瑞浵终于成功晋级。

  对于比赛题目,张瑞浵表示比去年容易理解一些。“这次试题细节性的题目比较多,我可能会比较擅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瑞浵在书籍的方面涉猎也很广,偏好漫画类、推理类和历史名著,阅读习惯也保持得非常好,每天至少能够阅读半小时。

  张瑞浵的爸爸告诉我们,在培养女儿的阅读习惯之前,会先注重激发她的阅读兴趣。“为了培养阅读兴趣,家里的书籍相当多,而且经常带她去书城书店。就让她自己去阅读,自己去挑选,看她需要什么就买什么。”在培养阅读爱好的同时,生活习惯也不能落下。暑假里,张瑞浵的家长为她定了三个暑假生活主题:阅读、劳动、运动。“双减政策下,孩子学习压力减轻,辅助项就要加强。阅读作为一种爱好,并且书香社会也是大趋势。”

图片

  本次比赛的阅读书目,是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刘亮程童年与故乡系列之《张欢阿健的童年》。本书收录了《捉迷藏》《托包克游戏》《张欢阿健的童年》,是以儿童为主要描写对象的作品集。作品语言平实自然,在亲切有趣的叙事中,不乏对人生、对时间的哲学思考。新疆广袤的土地承载着孩子们的喜怒哀乐,作为“过来人”的作者既是回忆者,又是旁观者,在时间的交叉路口,童真与深度交织,有些东西得以永远停留彰显。

  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并将守护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作为企业愿景。此次联手“2022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全力赞助济南赛区的筹办呈现,也是麦迪格“关爱青少年健康暑期行”的一部分。

  本届大赛济南赛区预选赛为期五场,预计在八月下旬完成所有预选赛,欢迎爱阅读、善阅读的各位家长和孩子们持续关注并报名参与。(记者 张家玮 实习记者 周寿鹤 )

责任编辑:李 颖
新闻关键词:阅读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