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2022中国算力峰会(济南)暨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仪式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举行

2022-07-23 15:54: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2022中国算力峰会(济南)暨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仪式7月22日上午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俄罗斯国家自然科学院院士赖科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等院士和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出席峰会并作主旨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区委书记张军,区委副书记、区长续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霞,区委常委、副区长郭凯,副区长杨克建出席峰会。

  本次峰会主题的是“数智创新·算力赋能”,旨在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加速超算互联网建设,通过聚合各方资源与优势,推动建设超算产业创新共同体,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超算力量。

  孙斌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济南市始终高度重视超算产业发展,目前,济南生产的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算力来自济南。济南将敞开友谊与合作的大门,为大家提供更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与大家一道,共同开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徐国权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济南超算能够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继续秉持敢为人先的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为中国超算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济南样板”。

  张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超算中心的承载地,历城区在发展模式上,坚持“平台+”发展模式,深度融合“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着力构建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在发展布局上,围绕“两心、四区、五园”产业功能布局,构建“上游算力支撑、中游数据研究、下游产业应用”的全产业链结构,聚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发展载体上,重点打造超算科技园、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数字产业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信创产业园、未来信息产业+数字创业孵化园“五大园区”,为数字经济发展搭建高端平台和有效载体。在发展动力上,专门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引导母基金,共同组建多层次基金体系,打造产业投资的“风口”。在发展生态上,专门成立济南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服务中心,研究制定《历城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率先出台全市首个数字经济专项人才政策,积极开通数字经济产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从“平台载体、人才引育、服务保障”三向发力,全力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峰会隆重举行了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仪式。

  闫楚良、陈世卿、张军等专家和领导共同启动超算互联网工程。峰会现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济南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服务中心分别与中国地质大学、超聚变技术有限公司、齐鲁公共安全研究院、山东格力中央空调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集体签约。

微信图片_20220723085119

  续明等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为数据密集型超算示范基地和先进钢铁材料数字化研发中心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723085309

  峰会还举行了中国算力峰会(济南)秘书处授牌仪式,标志着中国算力峰会(济南)秘书处正式落户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闫楚良院士、陈世卿院士、赖科夫院士、张云泉研究员和华为超算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赵顺存、中国海归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宋志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胡伟等专家围绕算力赋能产业发展、算力经济未来展望等话题作了主旨报告。(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济南峰会中国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