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书画同源 相辅相成——著名画家张辉、著名书法家邹方臣走进文化视界

2022-07-23 13:14: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近日,著名画家、中国美协会员、山东省美协理事、九三学社济南画院院长、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委、济南市美术馆副馆长、济南画院副院长张辉和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新文艺书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山东省青年书协主席、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兼职教授邹方臣走进文化视界。

  一场夏雨过后,还未享受几分凉意,碧空如洗,泉城便恢复了“济南热度”。中华网山东&文化视界网董事长梁洪文以茶待客,众人谈生活之趣事,话艺术之雅意,似乎将暑意消散了几分。

  “酒逢知己千杯少”虽聚于茶桌,且无美酒,但众人性情相投,似有聊不完的话题,当然,其中更免不了谈及艺术创作,梁洪文董事长邀客参观“中华艺术空间”,共赏其中之佳作。果不其然,两位艺术家几乎对每张作品的作者皆有知悉,且多为师友,并从艺术角度给予了高度评价,而梁洪文董事长则从另一角度讲解了作品背后的故事。

  随后,众人穿过走廊,来到两网编辑室,一同观看两网发布的关于两位艺术家的文章与佳作。其中展示的既有张辉院长的人物画小品,又有主题性大型创作,小中见大,大中见道。而展示的邹方臣主席稿件中篆、隶、楷、行、草五体皆有,虽各自独立,但一脉相承,功力深厚。

  此时,云间画室笔墨纸砚早已备好,静待两位艺术家落墨挥毫,接受两网的专访。

  两位艺术家虽一书一画,创作题材不同,但书画同源,两者的产生和发展,相辅相成,画家乃有笔底幻化万象,书家乃有豪颖竞走龙蛇。

  张辉院长以人物画创作为主,人物画相对于花鸟画与山水画的创作而言更为艰难,东晋顾恺之在《论画》中直言:“凡画,人最难,次山水。”张院长的人物画法有独特之处,画面上的精神气象,是自然流露的。用笔沉稳,不飘不浮,既有笔墨韵味的变化,又有筋骨,画得很内在。作品注重表现自身情感的表达,不求形似,只求神似,给人一种雅致、静韵、畅快的审美享受。

  在写意人物画方面,张辉院长曾经创作了多个系列题材,如《母亲系列》、《抗疫系列》、《农民工系列》等。而今天创作的《心如梅花》钟馗题材更加喜闻乐见,钟馗因其镇宅、辟邪、纳福等诸多寓意,以及钟馗自身刚直不阿,正气浩然的个人品质,自古以来,多次出现在画家笔下。而张院长笔下的钟馗极具自身特点,那一抹靓丽的红色似乎成为张院长钟馗的代表名片,红虽艳丽,但细细赏来,却无艳俗之感,异常沉稳。世人画钟馗,多表现其威严的一面,而张院长则是营造一种具有文人气息的钟馗形象,让人耳目俱新。此幅《心如梅花》中钟馗手持折扇,梅花、瘦石相伴左右,意在赏花纳福,不仅诙谐有趣,且寓意深刻,格外清雅,就像张院长讲的:我把他生活化了。

  张辉《心如梅花》138cm×68cm 2022年7月

  率意、干净、清雅这些特征似乎是邹方臣主席作品所给人带来的直观感受,但细细读来也便是如此,这皆是其自身内心的情感表达与性情使然。作为齐鲁书界中青一代的中坚力量,邹主席在书法传统功底上进行了大量的锤炼,早期学米芾潇洒飘逸,后又融入颜真卿的朴拙雄浑,得现今日之风貌。其在篆、隶、楷、行、草五体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因为他深知“五体”之间的内在联系,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如融篆、隶可解决草书线质之轻飘,若加行、草入楷使其更自然流畅等等,诸书体的取长补短,加入自身的理解与生活感悟,造就了自身的书写风格。

  不仅是书界的成就,邹主席在书法教育方面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对诸多书法教育现状有深刻的感悟和见地,且在实际行动上已经走向深远,无论是大学授课,还是社会教学,皆颇有建树。再回归到作品当中,邹主席今天创作了一幅唐代诗人韦应物《滁州西涧》一诗,字体虽为行草,但其中隐现篆隶之意,潇洒飘逸,又不失浑厚壮美,笔画精到而又舒展有度,结体虚实相生,有风度、有韵致。

  邹方臣《滁州西涧》138cm×68cm 2022年7月

  邹方臣《把简单的事情做彻底》100cm×50cm 2022年7月

  时间总是短暂,相聚总要离别,将不舍都交给时间。最后,众人携佳作合影留念,为此次雅集画上圆满的句号,共同期待“明天”的相聚。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