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这份倡议书请查收

2022-07-15 13:45:59 来源:济南疾控微健康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及分支在西安、上海、北京、天津等地陆续检出,加上盛夏律回,公众旅游出行意愿强烈,使本市疫情防控形势越加严峻。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确保您和家人平安健康,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倡议:

  一、坚持防疫“三件套”和“五还要”

  日常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防护习惯,坚持防疫“三件套”和“五还要”。“三件套”是指: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五还要”是指: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主动扫场所码,积极配合落实测体温、核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等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非特殊情况不要从境外和疫情发生地区购买商品,不采购来路不明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

  二、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

  谨慎出行

  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发生本土疫情地区。若确需前往,建议出行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备好防疫物品,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三、返济要提前报备,履行义务,

  主动配合社区防疫

  近期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区信息。有涉疫风险的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四、聚集聚会要慎重,

  疫情防控“安全”弦不能松

  聚餐要控制聚餐人数,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倡“公筷制、分餐制”。所有人群聚集性活动,均不得邀请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有阳性感染者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的地区人员参加。

  五、有症状要早诊疗,如实提供

  个人旅居史、发热史和接触史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发热史和接触史。

  六、升级“护盾”保身护体,

  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途径。建议符合条件的公众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倡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公众进行加强免疫,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履行防疫责任。

  抗击疫情 ,人人有责!让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再接再厉,共担健康责任,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家园。

责任编辑:王 娟
新闻关键词:疾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