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静音、净城 济南城管多措并举全力护航中高考

2022-06-07 14:46: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夏季高考)于6月7日-10日进行,莘莘学子们怀揣梦想、奋力一搏。济南市城管局提前部署,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舒适、有序、安静的应考环境,连续23年为中高考护航。

  济南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城管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德山现场慰问城管系统保障人员。

  人机联合保洁、垃圾随产随清

  营造安静干净考试环境

  切实保障考点周边区域环境卫生质量,高考、中考期间,济南城管将合理调度大型保洁车辆,在早高峰期前高质量完成保洁任务,考试期间避免大型车辆在考点周边区域作业,努力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周边增设 1~2 名专职保洁人员,采取循环捡拾方式,及时清理地面纸屑等污物,确保道路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污物。根据实际情况在重点区域道路两侧设置临时垃圾收集桶,方便投放,桶内垃圾及时清运。

  组织人员对主次干道积水、树枝、落叶等污物进行快速清理,最快速度恢复路面整洁,努力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

  专人定点、定岗、定时值守

  保证考点周边的市容秩序

  加强对考点周边的市容秩序保障,济南城管执法部门采取定岗值守、错时执勤、流动巡查、延时执法等方式,严查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影响交通出行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考点巡查力度,明确专人定点、定岗、定时值守学校及周边,对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依法依规取缔,制止乱发招生培训广告行为,做到不留死角、不走形式。

  加强考点巡查力度,明确专人定点、定岗、定时值守学校及周边,劝导疏散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制止乱发招生培训广告行为,做到不留死角、不走形式。

  联合夜查、无人机上岗

  确保工地开启“静音”模式

  按照《关于中高考期间全市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的通告》要求,联合多部门共同做好考试期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时间阶段、停止一切产生环境噪声的施工作业,全力做好“两考”期间市容秩序保障工作。

  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城管部门前期开展多次集中夜查活动,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在不进入工地内部的前提下严查工地内违规行为。

  每日3次消毒、设置移动公厕

  保障考生家长如厕安全

  切实保障考生、家长如厕安全,考点周边140余座公共卫生间将严格落实“场所码”应用,严格执行每日3次消毒,工作人员全面查看如厕人员健康码和核检情况,二类以上公厕配置洗手液。

  针对距离公厕较远的考点,城管部门将与交警、学校等部门协商,在济南一中、济钢高中、历城五中等考点设置了2辆车载式公厕和13处移动式公厕,方便考生和家长使用。

  所有一线保洁员加强个人安全防护,配套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作业后勤洗手杀菌,及时对作业工具、保洁车辆进行消毒灭菌。加强巡查督导与部门协作,配合做好全市 24 小时集中联合办公机制,对突发情况进行妥善处理,确保考试有序平稳进行。

  爱心护考 贴心服务

  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自2010年以来,济南市城管局连续23年在部分高考考点周边设置青年志愿者助考岗。今年,市城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相关媒体和党建联盟单位,在省实验中学、济南一中等市内较大的考点,分别设置了10多个青年志愿者助考岗,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帐篷、饮用水、防暑降温药品、备用文具、防疫物资等,并协助做好考点周边的文明疏导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全力保障考试秩序,提供贴心服务,为高考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市城管执法支队、市渣土处置中心、市机扫大队等直属单位都在各考点外设置了爱心助考点,精心准备了矿泉水、学习用品等,为考生加油鼓劲。(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