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抗“疫”路上绽放“志愿红”疫情防控槐荫志愿者在行动

2022-05-23 09:51: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  大爱之城,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疫情就像一场“大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坚毅和果敢。在槐荫区抗击疫情蔓延的战“疫”中,有一群人义无反顾、逆向而行,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疫”线钢铁长城,留下了一个个最美丽的身影,他们竭尽所能地奉献和付出,也汇聚成了春日的一股股暖流,温暖着人心。他们原本是普通市民、机关干部、公司职员、企业老板、老师……如今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今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袭来,一道凝聚着同心合力的疫情防控“红马甲”志愿防线,在槐荫迅速筑起。槐荫区借助“融志愿·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利用“五融”志愿服务体系,在社区联防联控、防护宣传、政策解读、专业医护、便民服务、防疫消杀、心理援助、社区排查等方面充分将志愿服务项目融合、融入、融汇、融畅、融洽,让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区先后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累计动员志愿者1.1万余名、专业志愿服务队伍400余支。他们用一线抗疫、忘我奋战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线上线下双融合  吹响防疫志愿“集结号”

  疫情突袭,十万火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以来,区委宣传部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融合区委组织部、团区委相关要求,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线上通过“爱槐荫APP”、“新槐荫”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全区志愿者招募令,动员广大市民群众报名参与志愿者,助力全区疫情防控;线下充分发挥好各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功能,动员临时管控区内的党员、文明单位机关干部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及时亮明身份做好表率;号召在职机关干部化身志愿者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电话随访工作。一呼百应,累计1万余名志愿者凝聚合力奔赴前线。

  “我是年轻人,我是志愿者,我想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住在段店北路街道前屯小区的韩颖看到青年志愿者倡议后化名“小妖”参与了街道管控小区全民核酸检工作,作为核酸检测登记员,她从早6点工作到晚9点,整整15个小时不离岗,冻得手写字都哆嗦,晚上回家半夜醒来身子都是凉的。但是作为社区志愿者,她与社区10余名不同渠道招募的志愿者一起筑起了辖区坚实防线。

 志愿服务融入防疫需求 群众生活有保障

  槐荫区以精准志愿服务为导向,将志愿服务融入防疫工作,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防疫期间,深入了解封控、管控区迫切亟待解决的问题,统筹专业志愿服务力量,针对部分辖区缺少采样医护人员的情况,组织了300余名具有医护经验的志愿者的核酸检测采样志愿服务队,奔赴全区各点位开展采样,为封控区、管控区及特殊需求群体进行上门采样;组织了以保供商超和快递点为主体的配送志愿服务队,确保物资准确送到每一个居民手上;依托营市街怡诚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成立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伍,开设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咨询和互动交流500多次,为孤寡老人、困难居民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问诊服务,既温暖了人心,又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同心····

  “这里很陌生,我感到自己浑身都在发抖,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觉得自己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无法呼吸,您快帮帮我”被隔离在方舱医院的求助者因为被隔离感到恐惧,大声向志愿者姚莹莹哭诉。她耐心倾听,不断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求助者放松情绪,让求助者慢慢恢复正常。姚莹莹是一位有着专业咨询经验的心理专家,当看到社区群里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她迅速报名支援社区抗疫工作,用自己专业知识,融入共筑疫防疫阵线。

 真心服务融汇抗疫温度 身前有你便是心安

  当志愿者们在槐荫区阳光100小区集结时,封控区有的居民也在自家窗户上用纸贴上了“大白们,加油!”,这一刻,不同岗位、不同年龄阶段的槐荫人都在尽可能地传递对人真切的关爱和抗疫必胜的信念。

  坚守抗疫一线的“夫妻档”,成了同一“战场”上见不到的爱人;主动“沉下去”的党员干部,用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16岁与80岁的社区居民志愿者因为抗疫成为了亲密“战友”……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是他们让我们看到平凡也可以很伟大,也是他们用行动温暖这座城。

  “我是一名党员,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是我应尽的一份责任。”张政伟是区直机关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一员,下沉服务当天,他的妻子在医院临产,而他一直坚守在社区卡口,“先有国,才有家”微光成炬,简单一句话却让人饱含泪水。

  在道德街街道,居民群众积极踊跃报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短短3个小时,有有20多位同志找我们来报名了!”绿地新城社区党委副书记刘钰说。参与防疫的志愿者或是企业白领,或是快递小哥,或是家庭主妇,或是热心居民,或是退伍军人,或是大学生,或是机关干部,他们“疫”线转岗,穿上防护服、套上红袖章,抛开社会身份,融汇而成磅礴防疫志愿力量。

  融畅信息交流模式 创新防疫宣传形式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槐荫区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探索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有效形式。

  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线上宣传,通过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培训内容,号召志愿者做好自我防护;推出“战疫同心,文明同行”一图读懂系列图文13篇,传播科学防疫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积极乐观、理性平和,增强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讲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故事,收集志愿服务典型人物74人,向各级推荐志愿服务典型人物、案例20余个,在文明实践云板块推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故事50余篇,讲述了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感人事迹。

  推出疫情防控网络课程,为全区各学校师生及家长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维护》网络直播,观看人次达7万人。

  通过视频直播方式,组织1.4万人在线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防疫专题课堂;推出网上体育健身教学视频,丰富群众日常生活。

  开展抗击疫情文艺作品云展示活动,6期展示20余幅书法、绘画等原创文艺作品,录制《守护着我们的光》《等你来》等抗疫主题舞蹈教学视频8个,用文艺凝聚力量、传递真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融洽志愿服务体系 服务效果多方共赢

  2022年以来,槐荫区着力打造“融志愿”品牌志愿服务体系,为基层文明实践赋能。以“五融”促发展,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打造迅速反应机制,让志愿招募信息更及时,志愿者响应速度更快速,志愿服务内容更精准,志愿者队伍构成更专业。

  槐荫区张庄路街道不到半小时就能新建起100人的志愿者微信群,美里湖街道一次规模化招募集结了400名志愿者仅花2个小时;依托“融志愿·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架构模式,志愿服务的组织工作也更有序和高效,文明实践所、站的工作人员对这个工作心里更有底了。

  在明星社区,闫春健、明延国、孙建伟、明光才四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者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大家亲切的成为“F4”明星志愿队,四位老人相约将志愿服务一直干下去;在槐荫各个社区,一箱箱牛奶、一提提水果、刚刚出锅的饺子……这些都是居民们对志愿者付出的心疼与认可。

  疫情期间,从“七星九美十三香”的黄河岸边到霓虹闪烁的繁华城区,槐荫区1万余名志愿者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勇敢逆行的身影闪烁着点点微光,最终汇聚成璀璨星河,为居民群众带去温暖与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槐荫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