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重磅通知|第二届铁路遗产学术研讨会明日召开

2022-05-13 16:53: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距5月14日第二届铁路遗产学术研讨会正式召开还有1天,一场铁路遗产学术盛宴即将启幕,全国各地学者将云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铁路遗产保护与发展。

  本次会议由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遗产学术委员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工业遗产学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协会联合主办,由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铁路建筑遗产研究基地与青岛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山东建筑大学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作报告及学术点评。5月14日下午将有两场学术专题报告,第二场专题报告由来自中国铁道博物馆、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四位学者作铁路遗产的专题报告——

  杨玲副研究馆员专题报告《国铁集团的铁路文化遗产保护之路》摘要:保护和利用铁路工业遗产,是对尘封记忆的唤醒,更是对光辉历史的弘扬,有助于提升和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只有善待铁路工业遗产,延续中华文脉才可期。守护昨天的辉煌,就是积蓄今天的资源,托举明天的希望。这就是铁路行业对自身文化传承的认识。如此才有了源自铁路人情感记忆的自发保护到行业有计划、有组织的系统性保护。

  姚轶峰副教授专题报告《“价值实现”视角下的铁路遗产保护再生的现实困境与对策——以胶济铁路坊子探索为例》摘要:自2001年大智门铁路车站和詹天佑故居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单,铁路遗产的保护再生越来越受到重视,但由于铁路遗产利益主体的多元与复杂、保护规划策略缺乏实质性的落实,铁路遗产保护现状并不乐观,大多仍面临着闲置利用不善、价值未被充分发掘等问题。报告以胶济铁路坊子历史文化街区为对象,回顾了坊子二十年的保护历程,反思其当前面临的“铁路停了、煤矿关了、居民走了、房屋破了、小镇空了”的困境,从“发展价值走向实现价值”为切入点,按照“一个发现、两个平衡、三个整合、四个协同”的路径,提出面向利益结果的“精算”、“规划技术工具”的变革、“实施机制”的建构、有机体再造与持续运转四个方面的策略,旨在重新赋予铁路遗产保护再生的动力。

  沈民智研究生专题报告《高轮筑堤:日本近代工程技术一瞥》摘要:高轮筑堤是日本第一条铁路新桥——横滨铁路的一部分,自2019年发掘出土后遭受了开发项目的破坏,2022年,ICOMOS对相关方进行了警告。借此契机,文章回顾了日本建设京滨铁路的历史,详细研究了高轮筑堤的由来及其土木工程技术,对日本本土技术与外国工程师的援助作了分辨,从而揭示高轮筑堤在工程技术角度上的独特性,说明其遗产价值。藉由高轮筑堤的技术分析和价值论证,或能成为我国本土工程遗产价值判断的一个参照。

  方一兵研究员主旨报告《十九世纪意大利与中国的机车:一种比较技术史的视角》摘要:基于技术史研究对工业遗产价值的挖掘,是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基础。本报告通过意大利和中国最初的蒸汽机车的案例,以技术的全球化视角来解析和比较诞生于十九世纪英国的机车技术传入欧洲大陆和东亚的特点,从而为早期铁路机车遗产价值的准确把握提供思路。

  5月14日下午夏海山教授将对第二场专题报告作学术点评——

  第二届铁路遗产学术研讨会欢迎您的参加

  明日还有重量嘉宾贺辞推送,敬请期待!

  ✦线上会议✦

  北京时间2022年5月14日(周六)

  9:00-17: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 ID:763 345 450

  (无密码)

  

  (会议二维码)

  

  #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

  立足齐鲁 面向国际

  调查研究 保护传承

  投稿邮箱:qilujianzhu2008@sina.com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