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民可获得每10分钟更新全市温度、降水等气象实况

2022-03-22 1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22 3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济南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下称《气象规划》)相关情况。未来,济南市民可以获得每10分钟更新的全市温度、降水、风速、风向等气象实况监测产品和公里级分辨率的温度、降水、风速、风向等短时临近预报。 

  济南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刘爱梅在发布会介绍,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频发、气象灾害风险加剧越来越显著地影响人民生产生活,气象如何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更好地造福民众,趋利避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气象规划》重点解决的问题。 

  对于公众,可以获得每10分钟更新的全市温度、降水、风速、风向等气象实况监测产品和公里级分辨率的温度、降水、风速、风向等短时临近预报,在安排衣食住行和康养娱购时得到个性化、定制化的气象服务信息。 

  刘爱梅表示,为更好地服务泉城、服务人民,打好气象+”赋能行动攻坚战是《气象规划》的重要内容。在十四五时期,气象部门将在应急、防汛、交通、能源、生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强气象服务预报预警技术的研发,突破一批制约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进行更深入的融合。 

  ——提升城市安全气象保障能力,持续深入推进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旅游等部门合作,开展暴雨(雪)、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干旱、寒潮、大雾等多灾种的精细化服务。 

  ——提升生态气象服务能力,开展以城市热岛为主的五岛效应研究,开展以植被覆盖为主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提升以遥感为主的生态环境气象监测评估能力。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气象服务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对生态修复的服务能力。 

  ——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做好关键农时农事专项服务,细化主要作物不同生育期气象预报服务指标,为农业生产提供更有针对性和更加精细化技术支撑。提高现代农业气象监测能力,做好知名特色品牌服务,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