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雨雪天坚守岗位 应对降温 供暖一线的别样“年味”

2021-02-14 10:45:00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亲友相聚,与家人一起过大年,而冷空气也不忘怒刷存在感,初二夜间开始,泉城迎来雨雪降温天气。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与设备相伴、与仪器为伍,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如往常一样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守护着千家万户的温暖。他们就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腊山分公司的供热运行人,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一下供暖一线的别样“年味”。

  大年初二18:30,锅炉车间运行司炉郭习武家。“再吃点儿吧,菜还没上齐,离你上班还有一个半小时呢!”“你又不是不知道,这都老传统了嘛,过年期间交接班早去一会,让上个班的同事早回家与家人团聚啊”,郭习武一边穿着外套一边说。此时户外已转了北风,气温下降,看着妻子和孩子依依不舍的表情,他转身出门踏上了上班的路。

   

  19:30,生产运行会议室。班前会上,锅炉车间丙班运行班长佟辉强调:“春节期间,确保安全运行任务艰巨,大家要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操盘。根据天气预报,近三天山东地区将出现10度以上的降温,并伴有雨雪。跟据集团统一调度,我们要按照应对极寒天气预案的巡检要求,加大巡检力度、缩短设备巡检时间间隔,每90分钟巡检一次,全力保障锅炉各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让泉城市民度过一个温暖幸福的新年。”随后,两个班组进行了交接班,并相互送上节日祝福。据了解,为应对未来3天的雨雪降温天气,济南能源集团各热源单位已提前提升锅炉负荷,热网升温蓄热,“供暖管家”加大巡检力度,为百姓温暖过节做好准备。

   

  21:00,济南能源集团ERP智慧供热屏幕前。环保车间运行人员彭聪正手持对讲机,紧盯屏幕上环保系统运行参数,他敏锐的眼睛不放过任何一个数值得变化,用手中的对讲机发送着各项调节指令。集控室内10多名运行值班人员,如往常一样聚精会神对整个供热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在这里你很难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听不到一丝节日的喧闹,只有键盘的敲击声和对讲机的通话声。

  22:30,运行设备巡检现场。环保车间运行班长刘畅正穿梭于各个巡检点,认真查看每组设备的运行状况,用听音棒辨别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异常声响。“环保工作可是生产运行的重要一环,越是节假日,越要绷紧安全弦,按时巡检和维护,保证环保设备稳定运行、超低排放,才能让市民过一个绿色健康的春节。”刘畅表示。

   

  大年初三2:30,室外,春雨打湿了地面,伴随着沙沙的雨声,人们早已进入梦乡。生产集控室内,运行三值全体人员一如既往、全神贯注地盯着监视器的数据,这个时间正是容易打瞌睡,身体进入疲劳期的时间。班长佟辉随时关注大家的精神状态,及时安排监盘人员与巡检人员进行调换,这样轮换,一方面可消除困乏,也可提高辅助人员工作能力,避免工作隐患的产生。

  7:00,晨曦微露,这座城市正在慢慢苏醒,又一夜的安全稳定坚守。集控室内,运行三值的监盘人员、外地留济职工董昊鹏整了整衣襟,开始对着监控屏幕进行整点数据记录及运行记录,另一边刘畅又爬上锅炉开始新的一轮巡检。

  新春初始,济南能源供热人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着,虽有雨雪降温,却准备充分、应对从容,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万家温暖,守护泉城温度。阳光照进集控室,新一轮交接班又开始了……(爱济南 记者:高鲁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