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无法回家团圆?这个社区“结对”过年

2021-02-05 13:3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无法回家团圆?这个社区“结对”过年

  在槐荫区昆仑街社区,47岁的黑龙江人田爱红(右)与就地过年的志愿者们一起包水饺过小年。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这个年,我们一起过。”2月4日,是传统的小年。过完小年过大年,今年,47岁的田爱红和72岁的丁秉琴结成了“对子”一起过年。在槐荫区昆仑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殷华芳的组织下,辖区无法回家过年的年轻人和子女无法回家的老年人纷纷组建了新的“家庭”,一起过团圆年。

  受疫情影响,国家和政府鼓励和倡导“就地过年”,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响应,这个春节留在济南过了!田爱红是黑龙江哈尔滨人,丈夫是聊城人,他们一家在济南生活了27年,已经是地地道道的“老济南”了。原本今年田爱红想带丈夫和孩子回东北老家过年,飞机票都准备要买了,看到国家的号召,他们一家毅然决然选择留济过年。老邻居丁秉琴老两口的女儿在日本工作,今年也无法回家团聚,田爱红便与丁秉琴家庭结成了“对子”一起过年。

  “像我这种在外省工作的往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去一次,今年回不去,还担心留在济南过年会太冷清了。”田爱红告诉新时报记者,政府倡导“就地过年”,出了一系列暖心政策,他们愿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尤其是在社区的组织下,她还与邻居结成“对子”,“我们老邻居,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同样有家的温暖。”

无法回家团圆?这个社区“结对”过年

  47岁的田爱红(左)和72岁的丁秉琴(右)结成了“对子”一起过年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社区里同样也有好多老人,儿女在外地工作不能回家过节,把留济的年轻人和老人组成新的‘家庭’,让老人有了新的子女,让留济人员有了新的父母,这样一个留济人员家庭就诞生了。崭新的家庭过一个特殊的春节,也是一种非常时期的幸福选择。”殷华芳笑着说。(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