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每人日用量不超5升泉水直饮惠及更多人 今年济南将选取12个小区试点,为保泉涌将限量

2021-01-20 09:24:00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位于鲁能领秀公馆地下车库的泉水直饮水处理设备。 

  拧开水龙头就能喝到泉水,这是济南市泉水直饮试点工程最生动的描写,也是泉城市民期盼已久的事情。2021年,济南市将正式推广泉水直饮水,计划建设12个直饮水小区,让济南泉水真正走进泉城人家。

  那么,12个试点小区是如何确定的呢?每人每天不超过5升的“限量”措施又该如何实施呢?普及泉水直饮水是否会影响泉水喷涌?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程凌润

  2017年已试点泉水直饮

  八千户居民享受“福利”

  “目前济南市民饮用的市政自来水,主要是以地表水黄河水为主,经过水厂净化处理后符合饮用水的标准。”据了解,实施泉水直饮水入户工程的是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高洪波说,泉水直饮水取自埋深地下300-600米的地下水,这与济南的泉水“相通”的。

  高洪波介绍,与自来水的处理工艺不同,泉水直饮水采用超滤和纳滤等国际先进的水处理工艺,这种纯天然的物理净化,不仅可以处理掉人体不易吸收的大分子颗粒,还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氟、锌、硒、铁等微量元素。

  “济南是北方城市,总体上来说水的硬度较高,在380至420(mg/L)之间,如果加热自来水的话,会出现钙镁离子的结晶沉淀,也就是老百姓说的水垢。”高洪波说,加工处理后泉水直饮水硬度在200mg/L以内,烧水后基本上不产生水垢。“泉水直饮水的pH值(酸碱度)呈现弱碱性,长期饮用对人身体有益,而喝起来甘甜可口。”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这是对老济南的描写。在高洪波看来,泉水直饮水与普通自来水相比有很多优点,而市民盼着泉水直饮水入户则是一种泉水情怀,因为泉水已经流淌到了济南人的骨子里。

  其实,泉水直饮水入户并不是新鲜事,济南市自2017年就开始试点。“6个小区一共打了7眼井,辐射8000户,约3万人。”高洪波说,2017年以来,济南市已经有鲁能领秀公馆、鼎秀佳园、山水华府、西蒋华府、中新锦绣天地(05、08地块)、省科学院宿舍完成泉水直饮水试点工程。

  1月18日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鲁能领秀公馆进行探访,居民杨女士平时用泉水直饮水洗水果、做饭。“泉水直饮水特别清澈,烧水的话也没什么杂质,给老人、孩子喝水比较放心。”

  试点小区如何确定

  必须避开两大区域

  “泉水直饮会严格控制实施范围。”2021年济南两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说,实施泉水直饮工程的范围是济南市内五区和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其中,老城区四大泉群周边敏感区(泺源大街以北、顺河东街以东、明湖路以南、历山路以西)范围内,禁止取用地下水,可取用出流后泉水建设泉水直饮工程。

  除了老城区四大泉群周边敏感区外,重工业污染范围内也不能开采地下水。“避开这两个区域是必要条件,其它地方经过专业部门的勘测,具有优质地下水水源的就可以进行水质监测和化验。”高洪波说,监测和化验结果符合作为优质地下水饮用水源标准,这是一个“先决”条件。

  谈及12个泉水直饮水试点小区时,高洪波称暂时没有具体的名单,不过初步确定了相关的“名额”。“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每个区)既有小区各一处,新建小区各一处。”高洪波说,市内五区每个区有两个“名额”,剩余两个“名额”分给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首先就是自愿原则,有需求的小区对济南市供水安排领导小组进行提报,然后由(济南)水务集团聘请特许经营单位进行现场勘察,符合条件的纳入今年的试点名单。”高洪波说,在达成意向之后,由居民和供水企业各自承担50%的费用,采取入户或者设置饮水点的方式。

  水表是无线远程控制

  超过数额会自动关闭

  据了解,鲁能领秀公馆小区依山体建设,不同楼体之间存在一定的高度差,最初的泉水直饮水入户工程设置了多个机房处理地下水。其中,1号机房占地50平方米左右,里面设有原水箱、多介质过滤设备、超滤及纳滤处理设备、臭氧消毒设备以及净水箱。

  “泵房里有24小时在线监测系统,一旦水质超过国家现行标准,这里会急停,停止以后这里的水就不会进入居民家中。”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经理程显涛说,在线监测系统可以保证流入居民家中的每一滴水都是合格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净水箱里的水通过供水变频机组进行加压,然后通过专门的泉水直饮水管线到达居民家中。“居民家里的水管都是不锈钢的,里面的水也是循环的,这样可以保证水质。”高洪波说,通常情况下,他们与开发商合作,铺设直饮水管线。

  高洪波介绍,通过前期的试点工作,他们发现与用户协商时会遇到种种问题,并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利用公共管廊等公共空间铺设泉水直饮水管线的经验。“按照规定,只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住户同意,我们就可以铺设管线,但是以往要穿过居民家,一旦有一户不同意就很难往下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泉水直饮水实行“限量”政策,即每人每天不超过5升的水量标准。那么,如何实现这个“限量”政策呢?高洪波称,泉水直饮水本身价格较普通自来水高,目前的水价是300元/立方米,而价格高居民用水时就会减少浪费。同时,泉水直饮水的水表是无线远程控制水表,自动控制阀门在超过一定数额时会自动关闭。

  高洪波称,泉水直饮水入户试点工作完成以后,他们会按照民生的需求意愿逐步推进完善,力争2025年实现济南市泉水直饮水入户的普及。“现在市区有100多万户,全部改造完以后每天取水3万吨至5万吨。”高洪波说,经过前期专家的科学论证,泉水直饮水全部普及之后的日取水量不会影响到泉水喷涌。

责任编辑:冯明月